民建河南省直八支部召开主题教育座谈会
日期:2023-09-21 15:29:22  作者:文:张卫东 图:蔡 方  来源:民建河南省委网站 

  9月16日,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和深化“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民建河南省直八支部召开以“中国式现代化与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学习座谈会。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河南省委会专职副主委、省直工委主委杨士海,民建河南省委会组织处处长李进华、副处长徐锐和民建河南省直三总支主委李彤出席会议。座谈会由省直八支部主委刘虹志主持。

  会议学习了《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从持续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加大对民营经济政策支持力度、强化民营经济发展法治保障、着力推动民营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促进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持续营造关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社会氛围六个方面对中央文件进行详细解读;听取了八支部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围绕“中国式现代化与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四名支部会员结合自己的工作情况作了发言。大家纷纷表示,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不断提高政治站位,不断深化责任担当,切实将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的具体行动,以高质量参政议政成果服务高质量发展。对于促进民营经济做大做优做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作出积极贡献。

  杨士海指出,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要把经济社会发展搞上去,就要各方面齐心协力来干,众人拾柴火焰高。民营经济和国有经济都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环境下,国有经济、民营经济各有优势、各具特色,如鸟之两翼、车之两轮、缺一不可,只有这两部分相互协调、共同发展,中国的经济才能走得稳、走得好、走得远,也只要这两部分相互协调、共同发展,中国经济就一定能走得稳、走得好、走得远。结合当前民营经济发展面临的形势和民营经济工作现状,党中央、国务院作出在国家发展改革委设立民营经济发展局的重大决策部署,并推动各项重大举措早落地、早见效。相信随着各项政策的落实、专职机构的设立,将进一步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活力和内生动力,民营经济发展必将迎来更广阔的舞台和更光明的前景。他强调,“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已进入新的阶段,支部活动要注重效果和质量,要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找准定位,结合实际,把调查研究作为重要手段,把助力发展作为着力重点,把检视整改作为关键抓手,不仅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而且要在实践中不断提高参政党自身建设水平,推动主题教育持续走深走实,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奋力谱写新时代新征程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会议期间,对八支部换届情况进行了说明,参会会员按照要求对八支部主委、副主委进行了民主推荐,参会人员共同参观了位于郑州市惠济区的黄河国家博物馆在建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