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许昌市委会第八支部、第三支部联合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专题调研活动
日期:2024-03-29 15:27:21  作者:常超  来源:民建河南省委网站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3月22日,民建许昌市委会第八支部、第三支部联合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专题调研活动。许昌市政协副主席、民建许昌市委会主委孙春娅,副主委张金国、靳喜民,秘书长万皎,第八支部、第三支部部分会员参加此次活动。

  调研组一行首先观看了许昌学院第六届樱花文化节的汉服走秀、古风歌舞、中国传统茶艺表演、戏曲体验等活动。第八支部主委、许昌学院副教授常超介绍了许昌学院传统文化教育工作开展情况。会员们积极参与茶礼、制作花卉书签等互动体验,近距离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随后,来到许昌学院中原农耕文化博物馆进行参观。该博物馆是河南省首家以中原农耕文化为主题的博物馆,馆内共设展厅16个,巧妙运用图片、文字、实物、场景再现等表现手段,将农耕源流、农耕器具、传统习俗、乡村工匠、农副生产、交通运输、水利灌溉、村镇民居、农耕嬗变等有关农村、农业、农民的各种元素汇集起来,全方位勾画出了近现代中原农耕文化的全景图。

  孙春娅指出,优秀的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团结奋进的不竭动力。中华民族拥有几千年的历史和文化积累,我们要深入挖掘其丰富内涵并加以运用,自觉传承弘扬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养民族精神,增强文化自信。要汲取优秀传统文化精华,以文化赋能自身建设,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履职能力,为推进新时代参政议政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民建智慧和力量。

  会员们纷纷表示,此次活动很有意义。通过参观,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深深感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与辉煌灿烂。在以后的工作中,将牢固树立文化自信,积极开展调研,高质量建言献策,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