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漯河市委会调研报告获市委书记批示
日期:2023-07-16 20:26:11  作者:  来源: 

  近日,针对当前漯河市食品企业市场下滑问题,民建漯河市委会联合市工信局赴临颍县、郾城区、源汇区、召陵区和经开区开展调研活动,深入16家企业收集一手资料,并结合宏观数据进行系统分析,形成《关于近期食品企业市场下滑的调研报告》,呈报市委市、政府供决策参考。报告获中共漯河市委书记秦保强批示,并被传阅至相关领导和部门研究讨论。

  报告全面分析总结了当前漯河市食品企业市场下滑的主要原因,既有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国内消费低迷等宏观因素,也有零售新业态冲击传统渠道、食品行业升级迭代加速等行业变革。报告针对问题提出相关建议:一是依靠创新驱动发展,探索与中原食品实验室“固定+浮动”的合作模式;二是积极打造消费热点,包括举办“电商+线下”展销会、制定针对性更强的促消费政策、大力发展跨境电商等;三是加大对外推介力度,包括组织漯河食品企业参展团、政府对参展企业进行适当补贴等;四是借力零食销售新业态,邀请零食量贩系统头部公司来漯洽谈,为我市食品企业牵线搭桥;五是优化行政监管,变“以罚代管”为“以帮代管”,变执法为服务,帮助企业解决问题、渡过难关。

  长期以来,民建漯河市委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选准课题,联合相关部门深入一线开展调研,不断形成高质量调研成果供党委政府决策参考,切实履行地方参政党职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