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三门峡市委会参加市政协提案办理情况视察暨协商座谈会
日期:2023-12-12 16:29:53  作者:刘创  来源:民建河南省委网站 

  11月28日至29日,三门峡市政协召开提案办理情况视察暨协商座谈会,对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中的民建三门峡市委会提交的第30号重点提案《关于加快中医药全产业链发展的提案》等办理情况进行视察协商。三门峡市政协副主席董树良带队调研并出席座谈会。

  协商座谈会上,民建三门峡市委会专职副主委赵经纬介绍提出提案的背景、具体内容及建议,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同志对提案办理情况进行汇报,政协委员参加座谈讨论。

  三门峡市是河南省重要的药材产出地,仅卢氏县就有各种中药材1225种,素有“一步三药”之称,其中卢氏连翘的连翘苷和醇浸出物等有效成份含量均高于其它产地的连翘。2004年10月,卢氏连翘在北京顺利通过专家评审,成为国家原产地域保护产品。

  赵经纬在发言中指出,目前三门峡市的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基地还没有形成,建议在推进中药材全产业链发展方面加大投资,市政府同时出台相应的扶持政策,鼓励成立中药材生产合作组织,向农民提供种子、技术及销售服务等帮扶;大力推进公司加农户、基地带农户、农民合作组织和专业协会等多种产业化发展经营模式;鼓励基地、协会、合作社与大型的制药企业共同创建中药材规范化基地、签订长期的购销合同,实现定单种植与加工。

  市农业农村局、市工信局、市发改委等单位负责同志对提案办理情况进行了介绍,并对民建三门峡市委会长期以来对全市农业农村工作的支持、关心和帮助表示感谢,并指出,民建三门峡市委会对农业农村工作高度重视,深入思考和调研基础上提出了第30号提案,被市政协列为重点提案,提案立足三门峡市情,选题精准,为政府排忧解难、帮助政府推动工作。希望民建三门峡市委会继续发挥智力密集、人才荟萃优势,为三门峡市做好农业农村工作贡献更多智慧力量。

  会前,参会人员先后到卢氏县中康饮片有限公司、乐氏同仁三门峡制药有限公司、卢氏县名杰中药材种植基地、卢氏县汤河温泉度假区,灵宝鑫浩农林科技公司等处实地了解提案办理及项目进展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