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河南省委2017年年鉴
日期:2018-09-11 11:11:45  作者:刘芳  来源:民建河南省委 

  【民建河南省第九次代表大会】6月24日-25日,民建河南省第九次代表大会在郑州召开。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周汉民出席大会并代表民建中央致贺词,省委常委、统战部长陶明伦,省委常委、秘书长穆为民,省人大副主任李文慧,副省长张维宁,省政协副主席靳克文,民革省委主委李英杰,九三学社省委主委张亚忠,农工党省委主委高体健,省工商联主席梁静,民盟省委主委霍金花,民进省委主委张震宇,九届省政协副主席、六届民建省委主委张汉英,统战部常务副部长王海鹰,致公党省委筹委主委王鹏杰,省总工会副主席周红霞,团省委党组成员武皓,省妇联副主席库凤霞,省侨联党组书记董锦燕等领导出席大会。大会审议并通过了龚立群代表民建河南省第八届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民建河南省第九届委员会、河南省出席民建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通过了大会决议。在九届一次全会上,龚立群当选为新一届民建河南省委主任委员,张晓林、梁留科、岳爱云、杨士海、魏险峰当选为副主任委员;选举梁留科为省委监督委员会主任,白振勇为副主任。会议号召,全省民建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按照第九次代表大会确定的目标任务,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紧紧围绕中共中央和中共河南省委的决策部署,勇于创新,敢于担当,力争参政议政实现新突破、民主监督取得新成效、社会服务迈上新台阶、自身建设达到新水平,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民主建国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民建中央组织部副部长李维平全程参加会议。

  【理论宣传】 1.切实加强思想建设。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继续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在民建中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座谈会上作典型发言,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三是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共中央致民建十一大贺词精神、全国“两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界别联组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2.扎实做好新闻宣传工作。适应新时代新要求,努力提升新闻宣传水平,加强与社会媒体、民建中央网站及公众号联系,积极宣传我省民建各级组织重点活动及会员先进事迹。改版河南民建网站,进一步丰富内容,完善栏目;自2018年起《河南民建》改为月刊,提高传播速度,加大承载量;丰富微信公众号内容,持续提升传播的广度和热度。市级组织刊物基本全覆盖,网站等宣传平台也稳步推进。

  【组织建设】1.顺利完成市级组织换届。按照民建中央和我省关于换届工作的精神,严格程序,严肃纪律,顺利完成市级组织换届工作。换届后,及时调整民建省委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分工,更好地指导市级组织工作。2.领导班子建设进一步加强。为更好地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地方组织建设要求,民建省委通过发放征求意见函、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召开了领导班子成员谈心会。省委会领导班子成员通过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查找了不足,分析了原因,提出整改措施,达到了改进工作作风、增强凝聚力的目的。3.组织发展工作稳步推进。换届后从发展重点、速度、程序等方面进行进一步规范要求。截至2017年12月底,我省共有16个地方组织,两个直属工委(省直、南阳),255个基层支部(小组),5937名会员。其中,经济界会员4470人,占会员总数的75.3%。会员中担任县(处)级以上政府和司法机关领导和非领导职务76人。继续加强会员信息的动态管理,推动会员会籍电子化管理,在民建中央组织部开展的组织信息管理系统普查和评比表彰活动中,我省再一次获得一等奖。4.推动省直工委更好发挥作用。完成了省直工委换届工作,新设4个总支委员会。完善了省委机关干部联系省直支部制度。加强了省直工委和各专委会的联动,由张晓林专职副主委担任省直工委主委,由杨士海副主委担任省直工委常务副主委,由各专委会主任兼任省直工委副主委,更好地整合了人才资源,提高了参政议政工作效率。5.继续完善会内监督机制。坚持标准,严格程序,选举产生了第九届省委监督委员会。按照《中国民主建国会会内监督条例(试行)》要求,完善规章制度,明确监督职责,坚持贯彻教育与监督并举、重在预防的方针,切实有效地开展会内监督。认真做好会员来信来访,维护会员合法权益。

  【参政议政】民建省委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充分发挥联系经济界的特色,深入调查研究,不断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和建言水平。1.聚焦中心深入调研。围绕打赢“三大攻坚战”等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进行重点调研,形成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研报告》、《加快健康养老体系建设,大力推进养老事业创新发展》、《突出重点、聚焦难点,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等调研报告;联合省政协有关专委会,先后就“扶持特色农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深入调研,形成的调研报告提交省政协协商座谈会。2.积极建言献策。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围绕《“双一流”建设最大短板是人才》、《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献策支招》、《助力中国跑出创新“加速度”》等主题积极建言献策,内容被央广网、《人民政协报》、《河南日报》等多家新闻媒体刊登报道。在今年省政协全会上,民建省委提交大会发言9篇,提交集体提案9篇。2017年7月份换届以来,共收集民建各市委、工委及专委会调研成果170余篇,经编辑、转化后向民建中央报送12篇。截至目前,共向民建中央、省政协和省委统战部报送社情民意信息56条。3.参加高层协商。龚立群主委代表民建省委参加省委书记谢伏瞻主持召开的党外人士座谈会,并就“注意税法改革后出现的新问题”、“继续关心支持跨境电商发展”、“国企改革中出现的新问题”、“构筑‘亲’‘清’政商关系,营造良好经济发展环境”等热点难点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受到省委省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4.加强专委会自身建设。民建省委高度重视专委会自身建设情况。目前 9个专委会全部完成换届,一批代表性强、热心会务的会员充实进专委会。专委会主任兼任省直工委副主委,形成与省直人才的联动效应,组织好横向协作。建立了省委会机关各处室联系专委会制度,及时把省委会的中心工作和重要部署进行传达,为各专委会开展活动提供服务。

  【社会服务】 1.全力做好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6月份换届后,及时对省委会脱贫攻坚民主监督领导机构进行调整,班子成员4次带队赴商丘市6个贫困县调研,通过查看档案、座谈交流、走访慰问、产业帮扶相结合等方式开展民主监督。召开不同类型的座谈会6次。走访调研32个乡村,捐赠价值50余万元的慰问品,向4个国家级贫困县捐赠了12辆救护车,价值100余万元。2.定点帮扶工作成果丰硕。持续在对口帮扶点洛宁县、社旗县开展以教育、卫生扶贫为主要内容的系列帮扶工作。新增4个教育移民班,200名家庭贫困的孩子获得每人每年2000元的助学金;联合省慈善总会募集善款50万元,资助社旗县100名寒门学子实现大学梦;开展大病救助活动,资助社旗县6名先天性心脏病患者免费手术。3.思源工程品牌效应持续增强。一是由民建焦作市委副主委李云峰任副董事长的河南多氟多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捐赠500万元设立的“思源新能源公益基金”成功启动,运作顺利。二是积极争取“思源救护中国行”项目对我省支持。换届以来,共获赠救护车29辆,基本实现了国家级贫困县每县捐赠救护车3辆的目标。4.积极服务会员,开展慈善公益活动。坚持走访会员企业制度,努力为会员企业健康发展提供支持帮助。组织各级民建组织和广大会员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助学帮困、关爱弱势群体、“送温暖三下乡”等慈善公益活动250余次,募集物品资金总额1100余万元。民建省委被民建中央评为“2017年度全国社会服务工作先进单位”。

  【自身建设】 1.培训工作成为新的亮点。省委会把学习培训作为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抓手。2017年10月,在南水北调干部学院举办了全省机关专干培训班,12月先后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省社会主义学院举办常委会组成人员(扩大)培训班、全省参政议政工作培训班,200人受训。通过学习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广大会员、各级干部的政治素质和参政议政能力。2.机关建设水平不断提升。一是修订完善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了机关财务管理、公文运转、议事决策、办文办会、公务接待等工作,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二是加强机关精神文明建设。组织开展爱老敬老、运动健身、志愿者服务等活动,参加省直机关健步走活动和“文明交通”志愿者活动。做好平安建设年度考评工作,顺利通过省级文明单位标兵资质审核。通过这些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凝聚力,树立了良好精神风貌。

  【民建中央领导莅豫考察、调研】 2017年,民建中央领导多次莅豫考察、调研。

  1. 9月26日至28日,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周汉民赴郑州、平顶山、南阳、漯河等市考察调研市级组织建设。在豫期间,周汉民副主席分别会见了当地有关领导,并与当地民建班子成员和骨干会员进行座谈,对所取得的工作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对今后的工作提出殷切期望。省政协副主席、民建省委主委龚立群,民建省委专职副主委张晓林陪同调研。

  2. 11月9日-11日,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郝明金带领民建中央调研组,就监察体制改革在河南进行专题调研。在豫期间与民建河南省委领导班子座谈并作重要讲话。省政协副主席、民建省委主委龚立群主持座谈会并汇报民建省委换届以来的工作。民建中央调研部部长蔡玲、民建省委专职副主委张晓林陪同调研并参加座谈会。民建省委副主委梁留科、岳爱云、杨士海、魏险峰,在郑部分民建省委常委参加座谈会。郝明金对河南民建的工作给予肯定,并就做好当前工作提出了要求。首先要把学习中共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通过大学习促进能力大提高、工作大提升,从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其次要提高参政党履职能力,要落实中共十九大提出的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更好履职的要求,增强紧迫感,居安思危,努力学习,深入调研;建立参政议政的体制、机制、平台,调动各级民建组织、专委会的积极性,发挥其作用,形成整体履职能力。第三要密切与民建中央的联系。省委会在布置、开展工作时要更多与会中央工作结合起来,给予会中央更多支持,会中央的决策、部署要落实、执行。会中央也会提高与省委会、市委会的联系,加大工作指导的针对性,在年度工作要点、工作部署中吸收基层会员意见、安排基层会员参加活动,实现成果共享,共同努力把工作做好。

  3. 12月9日至10日,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周汉民赴信阳、周口等市调研市级组织建设。对两地近年来在自身建设、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全力推动对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二要认真落实民建十一大会议精神,并贯穿到履行参政党职能的各方面和全过程。三要积极建言献策,及早抓好省、市“两会”提案议案工作。调研期间,省政协副主席、民建省委主委龚立群,民建省委专职副主委张晓林陪同调研,周汉民分别会见了中共信阳市委书记乔新江,中共周口市委书记刘继标、市长丁福浩。

  现任领导:

  主任委员:龚立群

  副主任委员:张晓林 梁留科 岳爱云(女) 杨士海 魏险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