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政党概念的由来
日期:2019-07-24 09:05:04  作者:  来源:民建中央公众号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八个民主党派是参政党。作为一个具有确定指向和内涵的政治概念,“参政党”概念是如何提出的呢?

  参政党概念是同我国的政党制度紧密相连的。我国实行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在我国长期革命和建设中逐步形成和发展起来的。早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前,中国共产党就与各民主党派建立了团结合作的关系。在中国共产党的统一战线方针政策的推动下,各民主党派为争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作出了贡献。新中国成立以后,各民主党派在国家政权机关和人民政协中担任了重要领导职务。1956年,我国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社会主义制度基本建立,中国共产党根据马克思主义关于统一战线的理论,并结合中国的实际情况,创造性地提出了同各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从而形成了社会主义条件下以共产党为领导、各党派团结合作的多党合作政治格局。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中国共产党关于加强多党合作的理论、政策和实践有了新发展。邓小平明确指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实行多党派合作,这是我国政治制度的一个特点和优点。1982年中共十二大把“长期共存,互相监督”八字方针发展为“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十六字方针。1987年,中共十三大又明确提出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

  为进一步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1989年,中共中央在与各民主党派共同协商的基础上制定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

  《意见》首次提出了参政党的概念,指出中国共产党是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是执政党。各民主党派是各自所联系的一部分社会主义劳动者和一部分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的政治联盟,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同中共通力合作、共同致力与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密友党,是参政党。

  《意见》不仅明确了民主党派的参政党地位,而且明确了参政的基本点,即参加国家政权,参与国家大政方针和国家领导人选的协商,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参与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制定执行。

  《意见》还提出民主党派的参政有多种形式,如:民主党派负责人在中共召开的协商会、座谈会上就重大问题发表意见,进行协商;民主党派人士在人民代表大会中占有适当比例并发挥作用;民主党派人士在人民政协中占有一定比例并发挥作用;民主党派人士被推选到政府部门担任领导职务等。

  《意见》还指出了民主党派参政的实质,是中国共产党健全民主决策、民主监督制度过程中发挥民主党派在国家政权建设和国家事务管理中的应有作用,而不是在党派之间分配席位,这同资本主义国家的多党联合执政是有原则区别的。

  《意见》用参政党这个概念表述民主党派在国家政治生活中所处的地位,是比较完整、准确的,符合我国政党关系的实际状况。

  1993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将长期存在和发展”被写入宪法,上升为国家意志。1997年,中共十五大又将坚持和完善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纳入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纲领,明确为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多党合作制度在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2005年制定颁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以下称新的《意见》)。新的《意见》在理论观点和政策思想上有许多新的丰富和发展。在参政党方面主要有:完善了对我国民主党派性质的表述。即:民主党派是各自所联系的一部分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拥护社会主义爱国者的政治联盟,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是进步性与广泛性相统一、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

  进一步强调要支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提出要“支持民主党派根据各自章程规定的参政党建设目标,按照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发扬社会主义民主、体现政治联盟特点、体现进步性和广泛性相统一的原则,以思想建设为核心,以组织建设为基础,以制度建设为保障,把自身建设提高到新的水平”。

  进一步明确参政党建设应重点把握以下原则:一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二是发扬社会主义民主。三是体现政治联盟的特点。四是体现进步性与广泛性的统一。

  这些新的理论观点和政策思想为新世纪新阶段参政党建设和多党合作事业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提供了重要保证。

  2018年2月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同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座谈并共迎新春。习近平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参政党要有新面貌,引导广大成员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使新时代多党合作展现出勃勃生机。

  习近平指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多党合作更好发挥作用提供了广阔舞台。希望大家把履职思路和重点统一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战略部署上来,在服务大局中找准履职尽责的切入点,围绕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提出真知灼见,为中共中央决策提出参考。要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要求,扎实推进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贡献。要引导广大成员正确认识改革发展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协助做好矛盾化解工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良好社会环境。要加强民主党派思想、组织、制度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建立健全民主集中制、民主生活会制度以及各项议事决策制度,增进班子成员团结,提高各级领导班子成员的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提高到新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