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河南省委会2022年年鉴
日期:2023-05-31 15:34:57  作者:民建河南省委  来源:民建河南省委网站 

  一、民建河南省第十次代表大会

  6月23日至6月24日,民建河南省第十次代表大会在郑州召开。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审议通过民建河南省第九届委员会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中国民主建国会河南省第十次代表大会决议》,选举产生了由61人组成的民建河南省第十届委员会、18名出席民建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宣读了给离任同志的致敬信。代表大会期间举行的民建河南省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产生了第十届常务委员会和新一届省委会领导班子,梁留科当选为主任委员,张晓林、杨士海、魏险峰、徐平、张瑞芹、杨雪梅当选为副主任委员,决定魏险峰担任民建河南省第十届委员会内部监督委员会主任。民建河南省委会十届一次常委会任命陈颖颖为秘书长。

  二、思想政治建设

  省委会把中共省委“能力作风建设年”、民建中央“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和省委统战部“深化政治交接,锤炼能力作风,争先出彩二十大”和“能力作风建设年”等主题教育活动与“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专题教育”有机融合互为促进。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基层宣讲、座谈交流、网络课堂、现场观摩等形式推动学习、深化认识;抓好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学习贯彻,第一时间召开主委办公会议学习讨论,发出通知要求各级民建组织和广大会员迅速掀起学习热潮,认真抓好贯彻落实;重点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纲要》、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文章的学习贯彻,强化理论武装,筑牢思想之基;深入抓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多党合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的学习贯彻,广泛凝聚共识,坚守合作初心;突出抓好民建十二大、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等重要会议精神的学习贯彻,提高政治站位。通过学习,进一步教育引导广大会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三、组织建设

  做好组织发展工作。进一步贯彻落实《各民主党派中央关于新时代组织发展工作座谈会纪要》精神,修订《组织发展操作规程》,促进组织发展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截至12月底,全省共有基层组织361个、会员7200余人。强化会员信息动态管理,做好转入转出会员相关手续办理工作及半年度报表统计报送工作,推动会员发展和管理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积极推动会员之家建设,制订《民建河南省委会关于加强会员之家建设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目前全省共建成“会员之家”121个,其中挂牌会员之家106个,未挂牌会员之家15个。印制并发放《基层组织工作手册》,推进基层组织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增强基层组织活力。

  四、参政议政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按照2021年12月楼阳生书记在党外人士座谈会上关于民建要围绕区块链深入调研的指示精神,民建省委会及时响应,梁主委带领调研组,赴政府厅局、高校、企业、行业协会调研座谈,征求会内外专家的意见建议,形成的调研报告报送省委统战部后得到楼阳生书记、孙守刚常务副省长的批示。梁留科主委提交的《关于加快“设计河南”建设的提案》被评为政协河南省委员会十二届四次会议以来优秀提案,《关于加快“设计河南”建设的提案》和《关于推进我省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发展的提案》入选省政协提案案例选编。

  持续开展课题招标。做好课题调研的顶层设计,认真研究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等会议精神,提出2022年招标课题研究方向,确定“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等四个重点调研课题。邀请骨干会员从如何撰写提案和调研报告、申报课题等方面分享经验和体会。

  建设参政议政网络信息平台。为切实做好参政议政工作,开发建设了参政议政网络信息平台,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变化,积极对会员开展线上培训,先后邀请4位会内外的领导、专家做专题辅导,受训会员近千人次。

  加强激励机制建设。定期向会员本人、所在单位、民建市级组织通报参政履职取得的成效。提高履职活动常规管理,修订了《参政议政调研课题及成果管理办法》《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办法》2项制度,新订《参政议政专家智库工作规程》《参政议政工作评选表彰》2个办法。

  不断提升建言质量。在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提交集体提案28篇,数量为近年最多,其中4篇被列为省政协重点提案、重要提案,在各民主党派中居前列。年初报送的2篇参政议政素材被民建中央采用,作为集体提案提交2022年全国政协会议。

  积极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安排专人负责,采取系列措施,共征集社情民意信息650余篇,择优报送310篇,被民建中央、省政协采用80余篇,被省级领导批示4篇。发稿量、被采稿量为往年同期的2倍。

  五、社会服务

  积极开展慈善公益。联合河南开创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向泌阳县捐赠抗疫物资20万元。跟踪督导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物资捐助、灾后重建项目进展,完成武陟县“良田补贴”项目114万元资金申请拨付。全省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结合本地特点开展“爱心一日捐”“圆梦金秋•爱心助学”“关爱教师•爱心助教”等活动,扩大民建公益事业影响。

  切实开展招商引资工作。为完成民建中央年度定点帮扶任务目标,省委会牵线搭桥、强力推动的黔西市“文体赛事运营及乡村文旅融合发展”项目在黔西市落地,总投资3亿元,文化旅游专委会委员、省直10支部会员、中国唱片(成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永强与黔西市市长共同签约,就旅游景区、文体场馆、会展服务等方面的业务与当地相关部门进行联合开发和运营管理。此举成为了民建省级组织招商引资工作的经典案例,得到了地方政府和民建中央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赞誉。

  举办“思源•云图书馆”捐赠仪式。9月18日,联合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在郑州举办捐赠仪式。第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原主席、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理事长陈昌智出席仪式并致辞。“思源•云图书馆”公益项目落地河南,共捐赠8666所云图书馆,价值2.6亿元,助力建设“书香河南”。

  深耕细化企业服务。重点开展“万人助万企•服务会员企业”活动,走访调研20余家会员企业,年度解决企业困难61件,有效化解企业经营难题。及时将会员企业经营发展领域的问题反映上去,在省“两会”期间提出《关于重振河南老字号企业的提案》《关于完善信用监管优化营商环境的提案》等8篇提案,其中有3篇列为重点提案被省主要领导督办。组织28名会员企业家参加“2022中国风险投资论坛”线上会议,组织7名会员企业家参加第九期民建中央企业家(线上)培训班,跟进了解经济动态,拓宽会员经营视野。

  六、机关建设

  加强制度建设。通过对现有制度的梳理和总结,于2022年4月完成了《民建河南省委会制度汇编》,把完善修订现行规章制度的过程,变成统一思想、形成共识的过程,为将来制度的执行创造良好条件。

  扎实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贯彻中共省委关于“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的部署要求,制定《民建河南省委会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方案》,推动省委会机关全体同志能力作风实现新提升。

  打造平安和谐的模范机关。以精神文明创建和平安建设为抓手,丰富活动载体,参加由省文明办发起的“四送一助力”活动,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活动,组织志愿者服务队到社区开展城市清洁和疫情防控志愿活动,严格落实内部安全防范制度,做好人防物防技防心防工作,顺利通过全国文明单位复查和2022年度河南省平安建设验收,营造文明健康、团结和谐、奋进向上的机关氛围。

  七、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专项民主监督

  省委会把开展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专项民主监督列为年度重点工作,适时调整领导机构,明确班子成员责任,建立高效联络机制。8月,梁留科主委带队赴焦作市开展专题调研,把民主监督与慈善公益相结合,探索“寓帮扶于监督之中”的工作路径;张晓林、张瑞芹两位副主委带队赴焦作市就“大气污染物减排潜力”开展调研,形成的调研报告已报相关部门,印发专项民主监督工作简报5期。

  举办黄河文化创新成果发布会。9月份,联合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等单位举办“黄河文化创新成果发布会”系列活动。集中展示了黄河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取得的丰硕成果。举办黄河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河南展,共展出各类成果50余件,涵盖黄河非遗文化作品、黑胶唱片、瓷器、书画、摄影、歌曲等艺术门类,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指导帮助会员企业河南小樱桃动漫集团有限公司,联合黄河水利委员会、省纪委监委、省发改委等机构面向全球成功征集、发布黄河标志和吉祥物。由民建省委会等单位联合指导并报送的电视动画片《焦裕禄》获得河南省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

  八、五大专项行动

  省委会着眼省委省政府工作大局,结合河南民建工作实际,号召在全省各级民建组织和广大会员中大力开展“建言资政提升”“智汇大中原”“结对提升”“民建品牌提升”和“主题宣传学习”五大专项行动。省委会机关及各市级组织积极响应,精心谋划,结合职责任务,创造性的开展工作,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五大行动的提出和实施,对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完成年度工作任务起到了极大的推动和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