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河南省委2015年年鉴
日期:2017-01-03 17:13:43  作者:民建河南省委  来源:民建河南省委 

【民建河南省八届六次全会】  1月24日,民建省委八届六次全会在郑州召开,55名省委委员参加会议。中共河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赵太安出席会议并讲话。会上龚立群主委代表民建省委八届常委会做题为《凝聚共识夯实基础 为全面深化改革和建设法治河南贡献力量》的工作报告。会议审议了民建河南省委监督委员会2014年工作报告;听取了民建河南省委科教、经济、法制、农业四个专委会2014年重点调研课题完成情况报告;民建洛阳市委、商丘市委、漯河市委三个市委会向全会报告工作。会议通过了民建河南省八届六次全会决议,表彰了2014年度目标考核先进市级组织、新闻宣传先进市级组织、重点理论研究课题优秀成果和优秀市级组织、完成组织管理信息系统工作先进市级组织、社会服务工作先进市级组织。会议要求民建河南省委要把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紧密的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中心的中共中央周围,继续深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履职能力,发挥联系经济界的优势,认真开展好各项工作,为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现代化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民建河南省八届七次全会】  12月22日,民建省委在郑州召开八届七次全会,省政协副主席、民建省委主委龚立群出席会议并作工作报告,省委统战部副部长赵太安,民建中央监督委员会委员李忠民,民建省委副主委张冬平、巩国顺、张晓林、姜明、梁留科出席会议。会议学习了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和民建十届四中全会精神;审议通过了龚立群主委代表民建河南省八届常委会做的题为《牢记使命继往开来 努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省八届监督委员会2015年工作报告(书面);听取了民建省委2015年重点调研课题情况说明;听取了民建省委领导班子成员的述职报告,并进行了民主测评;对2015年目标考核先进集体进行了表彰。会议认为,一年来民建河南省委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省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加强自身建设,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为促进我省经济健康发展、保持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会议强调,2016年要围绕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制定“十三五”规划等中心工作,加强调查研究,积极参政议政。要发挥好联系经济界的特色优势,推动创新创业,服务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民建成立70周年暨河南民建65周年纪念大会】  12月22日,民建省委在郑州召开中国民主建国会成立70周年暨河南民建65周年纪念大会。民建中央副主席周汉民出席会议并代表民建中央和陈昌智主席致贺词,对纪念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省政协副主席、民建省委主委龚立群做题为《弘扬优良传统 牢记使命责任 努力建设高素质参政党》的报告。省委统战部副部长赵太安代表中共省委统战部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省委主委张亚忠代表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致贺词。会上,表彰了全省优秀会员52名、先进集体30个。省政协副主席、民革省委主委李英杰、致公党筹委主委王鹏杰、民盟省委副主委毛德富、民进省委秘书长朱彤辉、省财政厅副厅长张中亮、省工信委党组成员吕方、省商务厅副厅长孙敬林、省委金融纪工委书记张定林、郑州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兴成出席会议。民建省委副主委张冬平、巩国顺、张晓林、梁留科,民建省委秘书长王家柱,民建省委原副主委李学让、李国固、薛定海、省委委员、优秀会员、先进集体代表、省会会员等共400余人参加纪念大会。

 

【参政议政】  2015年,民建河南省委切实履行职能,参政议政取得新成绩。深入开展调研,围绕重大问题建言献策。由会领导牵头,围绕中共河南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分别以科教、金融、社会事务、文化四个专委会为主组成课题组,围绕“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促进创新驱动战略实施”、“互联网背景下农村金融服务创新与风险控制问题”、“通过地方立法促进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加快地方高校转型,促进大学生就业”四个重点专题开展调研。在2015年省政协全会上,民建省委提交大会发言11篇,其中《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发展现代农业》在大会上做了口头发言;提交集体提案7件,其中《促进民营担保业健康发展的建议》被列为省政协重点督办提案。省政协召开的专题协商会上,组织5名专家就金融改革问题与省政府有关部门进行专题协商,提交的《互联网背景下农村金融服务创新与风险控制问题》的建议,得到了中共河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克的积极回应。9月份,向省政协常委会提交《通过地方立法促进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的建议。充分发挥参政党职能,积极参政议政。2015年,民建省委领导在中共河南省委、省政府召开的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座谈会、党外人士座谈会、半年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会、十三五规划纲要征求意见会等高层协商活动中,提出措施和建议,受到党委政府领导的重视。在省委书记郭庚茂主持召开的十三五规划纲要征求意见座谈会上,龚立群主委代表民建省委提出的主动走出去倒逼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促进产业集聚区快速健康发展、建立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科学开发利用地下空间建设综合管廊、建立医养结合的养老产业体系等意见,受到中共河南省委主要领导的重视。着重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民建省委注重加强专委会建设,重点课题调研组成员主要从各专委会中产生,召开民建省委全会邀请各专委会主任、副主任列席,民建省委常委会成员培训邀请各专委会主任、骨干成员参加,组织重点课题负责人向全会报告调研成果。民建省委指导各专委会开展调研,为专委会调研提供物质和人力资源支持。完善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机制,实行区域负责制,提高工作效率,获民建中央2015年度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三等奖。在9月份民建全国参政议政工作会议上,我省6名参政议政先进个人、4个先进集体受到表彰,民建省委“六位一体的参政议政工作制度”受到民建中央的肯定。

【社会服务】  2015年,民建省委以精准扶贫和“思源工程”等为载体,以精准扶贫和服务企业会员为重点,积极开展社会服务工作,被民建中央评为“全国社会服务先进单位”。开展思源工程活动。积极争取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在我省投入教育扶贫资金120万元,增设4个思源教育移民班,新吸纳200名学生;争取“思源救护中国行”项目为我省捐赠价值200余万元的救护车15辆。在洛宁县开展精准扶贫。联系协调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在洛宁县开办2个“思源教育移民班”。协调会员企业家出资150万元,为洛宁县电视台捐建电视演播室。举办“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致富带头人培训班”,为洛宁县农村地区培训100名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致富带头人。组织省企工委20多名会员企业家参加洛宁县招商引资推介会,省直各支部、民建洛阳市委等单位多次到洛宁县进行送温暖献爱心等活动。为企业界会员服务。组织63名会员企业家参加风险投资论坛,23名会员企业家参加非公论坛。组织4名企业家参加民建中央企业家培训班,20名企业家参加《赢在移商》主题讲座,6名企业家参加民建中央企工委全体会议,20名企业家参加中国风险投资公司投融资座谈会等活动。推动创新创业。响应李克强总理“双创”号召,联合省科技厅、省工商联、郑州市人民政府支持天明集团主办首届中国创客领袖大会,一大批知名企业家参会。民建中央陈昌智主席、河南省人民政府谢伏瞻省长发信祝贺,中共河南省委原书记徐光春,吴天君、张大卫、王艳玲、梁静等省领导出席大会。(刘芳)

 

【自身建设】  民建省委根据新形势下民建会员的特点和成长规律,以组织发展、教育培训、领导班子建设为重要抓手,加强组织建设。做好组织发展工作。向各市级组织下发《民建河南省委关于2015年组织发展工作规划》、《民建河南省组织发展操作规程》和《组织管理信息系统相关管理和使用办法》,促进组织发展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在民建中央组织部开展的组织信息管理信息系统普查和评比活动中获得一等奖。截至2015年底,我省共有市级组织16个、直属工委2个、基层支部246个,会员5419人。树立典型,表彰先进。在我省共有15名会员和7个基层组织被民建中央表彰、52名全省优秀会员和30个先进集体被民建省委表彰。加强领导班子建设。4月份,在洛阳召开民建省委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民建中央副主席周汉民出席会议。抓好市级组织建设。民建省委努力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作用突出的后备干部队伍;协调分工联系的副主委参加各市级组织民主生活会2015年,16个市委会召开民主生活会或谈心会。深入基层,加强指导。推荐20名会员参加民建中央基层组织主委培训班,推荐24名会员参加中共河南省委统战部组织的培训班。加强机关建设。召开务虚会,认真总结工作经验,通过民主党派省委机关相互观摩活动学习提高。组织开展爱老敬老、运动健身、义务植树等活动,继续抓好对新郑市城郊乡敬楼村的结对帮扶,成功再创省级文明单位。举办专职干部培训班,对全省机关专干进行培训。

 

【理论宣传】  2015年是民建成立70周年,也是河南民建65周年。民建省委以开展一系列纪念活动为契机,加强思想建设。扎实有序地推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分别于9月份、11月份举办常委会组成人员学习班、民建省委中心组学习会议,专门学习理论和时政知识。开展系列纪念活动。为传承优良传统,民建省委在纪念活动中部署开展了一系列缅怀民建先贤的追思活动。3月份,民建省委组织在政府、司法机关任实职的处级干部40余人赴延安,学习延安精神、抗大精神和老一辈革命家的高尚品格,重温毛泽东与黄炎培论“周期率”的历史佳话。培训班之后召开座谈会畅谈心得体会,编辑出版学习成果集。6月份,组织全省机关专职干部赴中国民主建国会成立地重庆市开展寻根之旅,重温民建从成立到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历程和为国家和民族做出的卓越贡献。7月份,民建杰出领导人成思危同志逝世,民建省委组织一系列缅怀追思活动,通过具体的人物和真实事例使民建历史鲜活起来,将民建精神入脑、入心,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民建省委为纪念民建成立70周年暨河南民建65周年,拍摄纪念片《我们从这里出发》,编写《河南民建会员简明读本》,开展“读会史颂伟业  学会章树新风”主题征文活动,向民建中央报送50篇纪念文章,其中5篇获奖,民建省委获优秀组织奖。征集书法、绘画、汴绣等艺术作品66件,选送22件作品参加民建中央共圆中国梦——纪念民建成立70周年艺术作品展,选送节目参加民建中央纪念大会文艺演出。增强新闻宣传实效。建立了覆盖各市级组织的通讯员队伍,编辑出版《河南民建》6期共20余万字。主要新闻媒体登载有关河南民建的报道500余条。抓好理论研究工作。召开理论研究工作座谈会,围绕“民建如何在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中发挥作用”开展理论研究,向民建中央报送理论文章20篇。

 

【民建中央领导莅豫考察、调研】  2015年,民建中央领导多次莅豫考察、调研。周汉民莅豫调研市级组织建设工作410-12日,民建中央副主席周汉民到洛阳调研市级组织建设工作。周汉民强调,民建广大会员一定要自觉加强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国经济社会发展重大变化中的新理论、新论断。周汉民副主席还出席洛阳民建会员之家揭牌仪式并题词“天下为公”。马培华率民建中央调研组在河南调研。4月23日至25日,全国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马培华带领民建中央调研组,就“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促进创新驱动战略实施”在河南进行专题调研。马培华一行先后到郑州、洛阳等地进行实地考察,并召开座谈会,听取情况介绍。马培华还与省直和郑州、洛阳两市民建会员进行座谈,听取对民建工作的意见建议。民建中央调研部部长蔡玲来豫调研参政议政工作。5月22日,民建中央调研部部长蔡玲来豫调研参政议政工作,并召开座谈会。民建郑州、平顶山、焦作、信阳、三门峡、漯河市委负责人、参政议政骨干会员及民建省直郑州大学支部、民建郑州市金水一支部相关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并汇报了各自的参政议政工作基本情况。蔡玲部长肯定了民建河南省委及各地市级组织在参政议政方面所取得的成绩。民建中央农业与农村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在河南举行。10月26至28日,民建中央农业与农村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在河南召开。民建中央副主席王永庆、社会服务部部长包瑞玲出席会议,副省长王铁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协副主席、民建省委主委龚立群致辞并陪同调研,民建中央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孙宝启作工作报告。委员们结合工作报告,围绕粮食安全、农村环保、农业增收等主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对下一阶段的工作提出了建议,并赴河南中大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河南金龙面业有限公司、临颍县北徐村、南街村开展了实地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