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十一届二次中常委会议在京召开
日期:2018-04-12 17:38:30  作者:  来源:民建中央网站 

  3月6日,中国民主建国会第十一届中央常务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在京召开。会议的主要内容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审议并原则通过《民建中央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精神的决议(草案)》,研究部署参与脱贫攻坚工作,通报2018年民建中央重点调研专题,审议并通过《关于民建中央专门委员会换届工作的意见》及《中国民主建国会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各专门委员会主任、副主任人选名单》,人事事项。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主持会议并讲话。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辜胜阻出席会议。

  郝明金在讲话中指出,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并作了重要讲话。全会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新型政党制度”的深刻内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定不移贯彻中共十九大提出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把新时代民建事业不断推向前进。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参政党要有新面貌”的要求,弘扬会的优良传统,深化政治交接,持续提高“五种能力”,继续开拓进取,努力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取得新的成绩。

  关于脱贫攻坚工作,郝明金指出,此次中常委会议专题研究参与脱贫攻坚工作,突显了民建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高度重视脱贫攻坚的政治立场和政治态度,是民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郝明金提出三条意见。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充分认识参与脱贫攻坚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参与脱贫攻坚是学懂弄通中共十九大精神,做实落实的必然要求,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是适应我国主要矛盾变化的必然要求,是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的必然要求。二是整合资源、聚焦重点,参与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要集智聚力,扎实推进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要立足精准,做好贵州黔西、河北丰宁的定点扶贫工作;各级组织要各负其责,完成承担的本地脱贫攻坚任务。三是加强领导、改进作风,强化参与脱贫攻坚的机制保障。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要深入调查研究,切实改进作风;要加强队伍建设,提升能力本领;要完善评比表彰,健全工作机制。

  郝明金还强调了开展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纪念活动和会的思想政治建设等工作。

  民建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世杰总结过去五年民建全会参与脱贫攻坚工作情况。

  民建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世杰汇报了过去五年民建全会参与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并对今年的重点任务进行部署。他指出,中共十八大以来,民建各级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十九大和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牢固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以各级组织定点扶贫点为重点参与脱贫攻坚,深入推进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发挥特色优势,创新帮扶举措,动员全会力量,努力提高扶贫成效,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绩。2018年,民建全会要深入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积极参与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扎实做好定点帮扶工作,发挥优势,主动作为,把脱贫攻坚工作做得更加深入扎实、富有成效。

  会议还听取了民建浙江省委、福建省委、广西区委、重庆市委、四川省委、贵州省委关于参与脱贫攻坚和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的汇报。

  民建中央副主席张少琴、李谠、周汉民、吴晓青、高峰、陈文华、孙东生、秦博勇以及民建中央常委共43人出席会议。不担任民建中央常务委员的省级组织负责人,民建中央各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