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直辖市、副省级城市会员思想动态座谈会召开
日期:2019-04-24 16:28:40  作者:管鑫/文 周勇/图  来源:民建中央 

  4月22日,民建直辖市、副省级城市会员思想动态座谈会在浙江杭州召开。民建中央副主席吴晓青出席会议并讲话。民建浙江省委主委陈小平,中共杭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新华出席会议并分别致辞。民建中央宣传部部长蔡玲主持全体会议。

  吴晓青深刻阐述了做好会员思想动态工作的重要意义,总结了各地共性做法和经验:是领导集体重视,结合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基层制度,走近会员、收集信息、倾听反映。是将了解会员思想动态作为宣传部门的一项基本职能,每年召开相关座谈会,开展问卷调查,结合实地调研掌握情况。是善于把握关键时间节点,配合主题教育活动,及时了解会员对重要事件和重大工作的认识和关注。四是善于结合履职实践和支部活动,了解掌握会员思想动态。五是注重了解新会员入会前的思想动态,结合培训工作掌握会员思想动态。

  吴晓青指出,《民建中央关于加强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意见》是民建中央换届后出台的第一个重要文件,体现了思想建设的基础性作用和政治建设的根本性地位,要把《意见》作为推动民建思想政治建设的重中之重,切实贯彻落实到实际工作中。本次会议是建会以来民建中央在全会范围内召开的第一次以会员思想动态工作为主题的会议,是贯彻《意见》的具体体现,是突出新形势下加强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

  吴晓青强调,直辖市、副省级城市的会员思想动态工作,是做好全会思想动态工作的“牛鼻子”。要抓住重点、以点带面,通过做好直辖市、副省级城市会员思想动态推动全会思想动态工作上新台阶。对今后一个时期推动会员思想动态工作常态化、科学化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要求进一步提高各级领导班子对会员思想动态工作的重视程度,进一步提高会员思想动态调查分析的科学性,创新思想动态收集工作的手段和方式方法,为做好新形势下的宣传思想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全体会上,北京、天津、上海和重庆四个直辖市,哈尔滨、杭州、广州和成都四个副省级城市的宣传部门负责同志分别发言,交流了各自开展会员思想动态工作的做法和经验,以及当前会员的思想态势和关注的问题。

  与会人员进行了分组讨论。大家紧密结合吴晓青副主席的讲话精神,深入讨论交流对加强宣传思想政治工作,特别是会员思想动态工作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并就借鉴兄弟省市好做法、好经验,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建议。

  蔡玲在总结中就如何贯彻吴晓青副主席的讲话精神、今后如何在继承的基础上创新会员思想动态工作等任务提出具体要求。一是始终把讲政治放在做好会员思想动态工作的首要位置;二是充分认识做好会员思想动态工作的重要性;三是注意处理好创新与继承的关系。

  民建浙江省委副主委、杭州市委主委郭清晔出席会议。民建各直辖市、副省级城市、副省级城市所在省的宣传部门负责同志以及民建中央宣传部干部四十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