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国风险投资论坛在广州开幕
日期:2019-06-10 09:58:41  作者:吴晓明  来源:民建中央网站  

 

  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辜胜阻在开幕式上作主旨演讲

  5月31日,由民建中央、广东省人民政府、广州市人民政府和深圳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科学技术部支持的2019(第二十一届)中国风险投资论坛在广州开幕。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辜胜阻在开幕式上作主旨演讲;民建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世杰代表民建中央致辞;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贺建军代表广东省致辞;广州市委常委蔡朝林代表广州市致辞;科学技术部资源配置与管理司巡视员郭日生、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首席律师焦津洪、广州市南沙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谢明分别作主题演讲。

  辜胜阻在演讲中充分肯定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全球科技创新高地的战略意义,高度评价广州在大湾区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认为打赢科技战,不仅要让股权投资(VC/PE)赋能大湾区全球创新高地建设,而且要改革资本市场,用好科创板发展高技术,实现产业化。

  辜胜阻表示,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加速演进,世界科技竞争的“赛道”和格局正在重塑。近日连续发酵的“华为事件”反映出中美贸易战升级为科技战,美国的“科技霸凌”行为不仅破坏了国际规则,而且破坏了全球供应链、产业链和价值链。华为“朋友遍天下”,成功源于互利共赢,而美国的遏制行为是将自己关进封闭的“黑屋子”,导致“两败俱伤”。中美矛盾既有“修昔底德陷阱”新兴大国与守成大国冲突,也反应了当前全球科技竞争在加剧,这启示我国加速核心技术的协同攻关不是“选择题”,而是 “必答题”和“抢答题”。面对严峻多变的国际形势,我们要一手抓扩大内需,强化市场优势应对贸易战;一手抓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提高创新能力应对科技战。

  辜胜阻认为,粤港澳大湾区是我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大引擎,有潜力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革命的“领头雁”,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成为全球创新高地十分必要和紧迫。作为兼具“金融-科技-制造”特色的潜力巨大的综合性湾区,粤港澳大湾区创新主体高度集聚,科教资源丰富,有170多所高校;制造业体系完备,金融业发达,分布两大证券交易所;国际化程度高,香港发挥着联通国内外市场的“超级联系人”和“深度参与者”作用。辜胜阻提到历史上的广州是千年商都、交通枢纽,并强调广州在当前大湾区创新发展中将发挥更加重要的核心枢纽和重要引擎作用。广州是立足大湾区、影响全球的教育文化中心、先进制造业基地、国际商贸中心。同时广州是“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的关键节点,与其他核心城市共同撑起了大湾区创新发展的“脊梁”。

  针对当前我国金融体系存在“四少四多”的结构性矛盾:直接融资少、间接融资多;“闲”钱少、“热”钱多;长期资金少、短期资金多;资本少、货币多。辜胜阻说,发展股权投资不仅有助于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形成长期资本、改善资本配置效率,有助于解决“实体加油门,金融挂空档”的问题,同时还能从六个方面赋能大湾区的创新驱动发展。一是筛选发现创新价值,培育创新型企业。二是以其集合投资,应对创新高风险。三是为创新型企业提供融资渠道,促进创新资本形成。四是集成创新要素,提高创新效率。五是优化制度供给,激发创新活力。六是通过并购重组实现循环投资,优化创新资源配置。

  创新始于技术、成于资本。股权投资是一把打开创新发展之门的“金钥匙”。粤港澳大湾区是全国股权投资行业最活跃、最集中的地区之一,深圳和广州是大湾区风投的“双子星”,是我国风险投资积极性最高、投资最活跃的城市,更是我国股权投资“前沿阵地”与“开放窗口”。如何促进股权投资赋能粤港澳大湾区创新高地建设?辜胜阻建议,一要宽化资本来源,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引导更多“闲钱”和中长期资金进入股权投资领域,解决募资难、融资贵的难题。二要强化技术攻关,发展非对称性“杀手锏”技术。加大股权投资对关键领域技术创新项目的支持,培育更多优质项目源头,促进技术创新与金融创新“双轮驱动”,推动金融链、产业链与创新链深度融合。广州设立了50亿元科技成果产业化引导基金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为广州新产业新经济发展注入“强心剂”。三要深化人才激励,推进风险投资家与企业家、科学家的深度合作。要总结华为成功经验,以股权激励为纽带推进企业家与科学家的合作,激发各类创新创业人才的活力。他希望风险投资家要挡住短期诱惑,走出同质化,坚守差异化;走出多元化,坚守专业化;戒急功近利、挣快钱,坚守长期化;适应转型,决策慎重科学化。四要优化投资环境,让创新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要“放水养鱼”,进一步加大减税降费激励,营造宽松环境,壮大天使投资人、风险投资家队伍,为创新培养更多优质投资机构。加强行业自律与信用自治,立起“信用之帆”、抛下“规矩之锚”,优化中介服务体系,营造股权投资机构发展的“小环境”,增强“产业+科技+资本”集聚效应。五要活化退出通道,畅通“募投管退”的投资闭环。通过科创板的增量改革撬动我国资本市场新一轮改革,加快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与并购重组制度设计,进一步形成“投资-培育-退出-再投资”的良性循环。

  民建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世杰代表民建中央致辞

  李世杰在致辞中欢迎了参会代表。他指出,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时代,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迫切需要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优化经济结构。与传统行业相比,科技创新企业的投资周期相对较长、规模较大、风险较高,以银行信贷为主的间接融资体系难以满足融资需求。风险投资作为金融投资工具,与科技创新紧密结合,通过资本纽带将技术、管理、营销等资源聚集到创新企业,实现创新资源最有效的市场化配置。粤港澳大湾区区位优势明显、经济实力雄厚、创新要素集聚、国际化水平领先、合作基础良好,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有利于丰富“一国两制”实践内涵,进一步密切内地与港澳交流合作,为港澳经济社会发展以及港澳同胞到内地发展提供更多机会,保持港澳长期繁荣稳定;有利于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实现创新驱动发展,为我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不断增强提供支撑;有利于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建立与国际接轨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建设高水平参与国际经济合作新平台;有利于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通过区域双向开放,构筑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对接融汇的重要支撑区。未来,粤港澳大湾区将迎来全新发展机遇,成为全国乃至世界级的科技创新高地和新兴产业重要策源地,而资本赋能将发挥积极重要的推动作用,风投资本将助力粤港澳大湾区的经济腾飞和全面建设。民建是密切联系经济界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中国风险投资论坛是通过股权投资市场了解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一个平台,论坛期间的各种交流、讨论,形成的共识、建议,都为民建参政议政提供了支持和帮助,有利于加强民建和经济界人士的联系,了解行业发展的实际情况,向党和政府提出更加切实可行的参政议政建议。

  论坛期间,辜胜阻会见了广东省委常委、统战部长黄宁生,广州市委常委、南沙区委书记蔡朝林,深圳市政协副主席王璞,广州市副市长黎明,广东省政协副秘书长巴宇等有关负责同志;与部分金融机构、股权投资行业、相关单位人士进行座谈;并前往广州民间金融街、南沙明珠湾开发展览中心实地考察民间金融发展情况和南沙开发区(自贸区南沙片区)规划建设情况。李世杰考察了浩洋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与民建番禺区基层委员会座谈;出席了民建贵州省委组织的资本—项目对接会专场活动。民建广东省委主委李心陪同参加上述活动。

  民建浙江省委主委陈小平,民建广西区委主委钱学明,民建贵州省委主委李瑶出席论坛开幕式。民建中央调研部部长陈百灵、副巡视员王暖等出席开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