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明金带队赴湖南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
日期:2022-07-22 16:13:22  作者:  来源:民建中央 

  7月18日至20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郝明金率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就贵州省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情况开展执法检查。全国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于伟国、刘奇、程立峰,全国人大环资委委员王秀峰,全国人大代表杨震、史伟云等参加执法检查。

微信图片_20220722102055_副本

  18日上午,全国人大常委会长江保护法执法检查座谈会在贵阳召开。郝明金出席会议并讲话,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忠主持会议,副省长郭锡文汇报贵州省贯彻实施长江保护法情况。

微信图片_20220722102140_副本

  在听取贵州省贯彻实施长江保护法的情况汇报后,郝明金对贵州省各项相关工作和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开展本次执法检查是全国人大常委会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实际行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推动长江保护法全面有效实施的具体举措。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依法保护长江的重要意义,严格落实法律制度规定,确保长江保护法全面有效实施。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加强系统保护修复,促进长江流域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让中华民族母亲河永葆生机活力。希望贵州以这次执法检查为契机,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加强法律的学习宣传普及,严格执行重要法律制度,强化落实法定职责,对照长江保护法各项规定查找差距,推动法律实施不断取得新进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贵州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有关专家学者、人大代表、基层执法人员、企业代表等参加座谈交流,介绍有关情况,提出意见建议。

微信图片_20220722102052_副本

  连日来,检查组先后前往贵阳市息烽县小寨坝交椅山磷石膏渣场、毕节市黔西市新仁乡化屋基码头、遵义市播州区乌江镇乌江34号泉眼等地实地检查,详细了解乌江流域水污染治理、生态修复、退捕禁捕、岸线管控、水体水质等情况,听取法律实施情况汇报和有关意见建议。赤水河是长江上游唯一一条保持自然流态的一级支流,也是长江上游众多珍稀特有鱼类的重要栖息地和繁殖场所,检查组实地前往遵义市茅台镇安龙场白酒企业废水集中处理厂、茅台酒厂污水处理厂,并沿赤水河岸开展检查,了解赤水河茅台段城镇生活污水管网建设及收集处理、河道整治等情况,提出许多建设性意见。

微信图片_20220722102045_副本

  郝明金在检查中强调,贵州是支撑构建长江上游生态安全战略格局的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地位十分突出。贵州省依法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扎实推进全流域保护修复,变化大、举措实、重制度,依法治江管水取得实效,为构筑长江生态安全屏障作出了积极贡献。同时要看到,长江保护形势依然复杂,法律贯彻实施中存在一些共性问题需要抓紧协调解决。希望贵州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保护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推动长江保护法制度规定落地、落细、落实,依法推进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工作。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加强美丽乡村建设和城乡人居环境质量提升,做好重点支柱产业布局的优化调整,推动生态环境与经济协调发展。坚持宣传普及法律知识,推动全社会增强法治意识和生态文明理念,让长江保护深入人心,确保长江保护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微信图片_20220722102048_副本

  在黔期间,检查组一行还前往瞻仰了遵义会议会址;在遵义市茅台镇参观了红军长征过茅台陈列馆。

  贵州省有关部门,贵阳市、毕节市、遵义市有关负责同志陪同检查。

  (根据《贵州日报》有关报道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