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十二届六次中常委会议在京召开
日期:2024-03-12 09:00:05  作者:罗锋/文 舒良诚/图   来源:民建中央 

  3月7日,中国民主建国会第十二届中央常务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京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精神,推动今年各项工作展现新作为、取得新成效、作出新贡献。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出席会议并讲话。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秦博勇主持会议。民建中央副主席孙东生、李世杰、沈金强、孙菊生、洪慧民、张文彤、司马红、程京、解冬出席会议。

  郝明金指出,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民建十二届中央委员会工作接续发展的重要一年。全国两会正在召开,习近平总书记近期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文章精神,对坚持我国新型政党制度,全面发展协商民主,更好参与人民政协工作,深入了解我国当前经济形势,深刻把握我国今年经济工作重点任务,谋划开展好民建2024年工作,提供了重要的思想指导和行动遵循,要边参会、边学习、边领会,全国两会闭幕后迅速抓好贯彻落实。

  郝明金强调,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重大实践探索和理论创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是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提高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的政治站位,是以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是高水平发挥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优势的必然要求,是高标准抓好参政党建设的必然要求,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全面指导,全面履行民建的参政党各项职能,全面加强会的各项自身建设,系统谋划和有序推进民建全会的各项工作。

  郝明金要求,要强化政治引领,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把牢政治方向,筑牢思想根基,夯实多党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不断提升自身建设水平,确保民建各项工作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要坚定制度自信,始终牢记多党合作建立之初心,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把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提升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效能。要广泛凝聚共识,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积极宣传阐释好中共中央大政方针和经济政策,聚焦坚定发展信心和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积极发声,引导会员全面、辩证、长远看待中国经济发展形势,坚定会员特别是非公企业家会员的信心,唱响中国经济光明论,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民建的智慧和力量。

  秦博勇就贯彻落实本次中常委会议精神,谈了三点意见:一是及时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二是认真落实《中国民主建国会推进自身建设五年规划》,扎实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三是认真落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特色、全面履职”的工作要求,以高质量履职服务高质量发展。

  会议通报了2024年民建中央重点调研专题。

  天津、辽宁、山东、陕西等4个民建省级组织作工作情况汇报。

  民建中央常委参加会议。不担任民建中央常委的省级组织主委,民建中央秘书长、副秘书长、机关各工作部门负责同志,中共中央统战部有关同志等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