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民建界界别协商会在京召开
日期:2024-03-12 09:03:06  作者:民建界别秘书小组  来源:民建中央 

  3月7日下午,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民建界“推进盐碱地综合利用”主题界别协商会在京召开。全国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秦博勇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建中央副主席孙东生主持会议。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李世杰、洪慧民、司马红、解冬和原副主席周汉民出席会议。民建界别全体委员参加会议。

  协商会上,杨培君、吴志明、方传龙、薛寒、马华东、王舰、郭彩云、陈增敬、葛建团、李俊林等10位委员围绕协商议题发言,分别从推进河套灌区盐碱地综合治理、运用“改良八法”推广耐盐碱水稻种植、新疆巨量富有机质页岩在盐碱地改良应用、提升柴达木盆地盐碱地综合利用水平、坚持科学开发与生态保护并重做好盐碱地综合改造利用、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提升我国盐碱地综合开发利用质效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秦博勇表示,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的民革、科技界、环境资源界委员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政协各党派、各团体、各族各界各方面人士要围绕中共二十大提出的重大战略任务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资政,广泛凝聚共识,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人民政协要发扬优良传统,牢记政治责任,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制度建设,加强自身建设,政协委员要提高自身素质和履职能力,不断开创新时代政协工作和多党合作事业新局面。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民建全会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更好加强自身建设、更好履行职能,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智慧和力量。

  秦博勇指出,盐碱地综合改造利用是耕地保护利用和改良的重要方面,事关国家粮食安全,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盐碱地综合改造利用,多次深入盐碱地区域实地考察,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国家明确了关于盐碱地综合利用的总体安排,细化了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政府工作报告对做好“三农”工作作出部署,强调要“加强黑土地保护和盐碱地综合治理”。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关于加强耕地保护和盐碱地综合改造利用的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突出问题导向,扎实开展调研,深入基层,掌握实情,找准难点堵点,总结经验做法,做到建言建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要加强政策研究,找准问题症结,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供有关部门决策参考。

  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驻会副主任梁晔、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袁达、自然资源部副部长刘国洪、水利部副部长陈敏、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张兴旺等相关部委领导同志应邀到会听取讨论,并就委员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回应。

  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人民政协报、团结报等新闻媒体记者应邀参加会议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