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东生:聚焦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广泛凝心聚力
2024年全国两会民主党派中央负责人系列访谈
日期:2024-03-13 09:14:24  作者: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3月8日电 (记者王先进、黄玉琦)2024年全国两会召开之际,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孙东生做客人民网推出的“全国两会民主党派中央负责人系列访谈”栏目,就民建中央去年履职情况、今年工作重点等话题与网友互动交流。

  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孙东生

  以高质量调查研究支撑高质量参政议政

  “过去一年,民建中央坚持胸怀‘国之大者’、心系‘民之关切’,聚焦战略性、关键性、全局性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参政议政。”回顾去年的工作,孙东生说道。

  2023年,民建中央围绕“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提升产业体系现代化水平”主题开展“大调研”,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常务副主席秦博勇率队赴广东、安徽等地考察,听取当地党委、政府、企业的做法和意见建议。会中央主席、副主席围绕企业科技创新、高标准农田建设、民营经济、职业教育等问题深入开展调研。在对口湖南的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中,民建中央开展各类监督调研15次,举办活动30余场,开展现场监测活动160余次,反馈监督意见30余条。

  孙东生表示,民建中央坚持以高质量的调查研究支撑高质量参政议政工作,调研过程注重宣传中共的政策,注重汇聚众智,注重倾听基层声音,注重凝聚共识。“我们坚持‘无调研 不建言’的原则,以实际行动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使命与担当”。

  凸显经济界别特色 提案注重调研成果转化

  去年,民建中央向政协大会提交了44件中央提案、3件界别提案。“提案均得到办理并收到有关部委的认真答复”,孙东生进一步介绍说,其中9件被全国政协列为重点办理提案,2件被承办单位列为重点提案,1件提案被选入全国政协专家协商会,3件提案参加提案办理协商会。

  孙东生表示,“2024年,我们紧跟形势任务要求,围绕中心大局所需,积极履行职能,切实将提案工作统一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来思考谋划”。民建中央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经济界的界别特色和优势,今年向政协大会提交44件集体提案,总量与2023年持平,经济发展和财政金融类提案为26件,占60%;提交4篇发言,其中1篇口头发言由去年的“大调研”成果转化而成。

  以服务中心大局为根本 履职尽责再出新成绩

  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孙东生表示,“民建全会将聚焦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广泛凝心聚力” ,以服务中心大局为根本,实现履职尽责再出新成绩。

  具体到新一年的工作,孙东生介绍说,民建全会将坚持把民建自身所长与中心大局所需相结合,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经济界特色优势,就推动人工智能与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完善金融法治体系促进金融高质量发展等重大课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坚持高位推动、合力推进,深入开展对口湖南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专项民主监督,充分发挥整体作用,努力在参政议政中聚众智,在民主监督中建诤言,在政党协商中献良策,更好展现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优势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