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中央关于学习贯彻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精神的通知
日期:2024-03-18 10:00:58  作者:  来源:民建中央 

民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员会:

  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召开的重要会议,是高举旗帜、真抓实干、团结奋进的大会。会议通过的各项决议决定充分体现了党的主张、国家意志和人民意愿的高度统一,必将进一步动员和激励全国各族人民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中共中央确定的战略部署上来,坚定信心、开拓进取,共同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壮美华章。民建中央完全赞成和拥护全国“两会”通过的各项决定、决议、报告等文件。

  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革、科技界、环境资源界委员和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就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等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注入强大动力,丰富发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我们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

  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民建全会要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切实抓紧抓好,落实落细,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

  一、深刻认识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的重要意义,切实提高政治站位

  2023年是全面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坚决克服内外困难,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新冠疫情防控平稳转段,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科技创新实现新突破,安全发展基础巩固夯实,民生保障有力有效,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圆满完成,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迈出坚实步伐,极大增强了全国各族人民信心和底气。过去一年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

  2024年是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确立75周年,是民建十二届中央委员会接续发展的重要一年。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深刻理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的决策部署,对于不断提高参政党建设水平,提高民建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的政治站位,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履行好职责,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民建全会要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全面指导,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相结合,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多党合作重要论述相结合,与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有关文件精神相结合,筑牢思想根基,凝聚奋进共识,紧扣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心任务、坚持高质量发展这个新时代的硬道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准确把握全国两会精神的核心内容和要求,不断提升履职成效

  今年的全国两会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系统提出了2024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主要目标和重要措施,明确了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的经济社会发展政策取向。民建全会要深刻认识,牢牢把握,聚焦中心大局,以高水平履职推动高质量发展。

  要不断深化对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思想认识,中国式现代化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是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民建要聚焦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一战略任务,结合民建自身优势特色,找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维护社会稳定的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加强前瞻性谋划和规律性思考,提出更多有价值、有分量的意见和建议,助力发展新质生产力,为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贡献力量。要做好中央相关政策的宣传解读,积极引导会内广大成员特别是民营企业家坚持全面准确理解“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提振发展信心,汇聚政治共识,共同唱响中国经济光明论,推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落实好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这项中共中央交付给各民主党派中央、无党派人士的重要政治任务,提高民主监督实效。坚持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放在突出位置,充分发挥定点帮扶工作机制作用。全会要发挥整体作用,立足特色优势,以高质量履职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伟业,努力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三、求真务实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全面展现参政党建设新面貌

  要把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与抓好自身建设五年规划实施相结合,按照“讲政治、识大局、严要求、善履职”的工作要求,全面加强自身建设,落实五年规划各项任务要求,制定时间表路线图,持续提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水平。深入总结“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成效和好经验好做法,巩固和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75周年等重要活动,赓续优良传统,讲好中国故事,坚定制度自信,广泛凝聚共识。以开展“拓展组织建设成果年”为契机,全面提升组织建设水平。加强会的各级组织领导班子建设,紧盯“关键少数”、抓住“重要大多数”,使会的组织领导能力得到新提高。建好、管好、用好“会员之家”,努力建设政治过硬、特色鲜明、规范有序、生动活泼的基层组织。加强机关建设,推动机关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不断健全内部监督体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坚定不移推进会的自我革命。建立健全制度体系,提高制度保障能力,建设更加完备、更加管用的制度体系。着力强化政治引领,不断提升自身建设水平,以自身建设的新成就展现参政党建设新面貌。

  民建中央号召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积极投身中国式现代化伟大事业,为实现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中国梦贡献民建的智慧和力量。

  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央委员会

  2024年3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