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京出席民建中央科教委员会主任(扩大)会议
日期:2024-03-22 09:10:11  作者:陈向宇   来源:民建中央 

  3月12日下午,民建中央十二届科教委员会2024年第一次主任(扩大)会议在北京志高美术馆召开。民建中央副主席程京出席会议并讲话。民建中央科教委员会主任苏华主持会议,并做工作总结。

  程京在讲话中强调,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科教委要全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贯穿到各项履职工作之中,引导委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程京就进一步做好科教委员会的各项工作强调三点。一是要聚焦履职重点,展现科教委特色优势。科教委大部分委员都是科教兴国领域的实践者,对科教工作有切身感受和深刻认识,拥有深厚的实践基础。我们要寻找合适的方式方法、找准找好履职角度,提高参政议政工作实效,助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科教委今年要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的基础上,找准切口、用心选题,认真开展调研,在“专”“新”“精”上下功夫,在参政议政方面结出更多硕果。二是要加强履职监督管理,强化委员履职意识。目前会中央对各专门委员会在参政议政方面寄予厚望,建立了民建中央专门委员会协调机制。今年科教委要充分发挥协调机制作用,在制度执行中要坚持“严”的标准,强化委员责任担当,将制度规范转变为工作效能、提升委员履职水平。三是要深入扎实开展调查研究,提高科教委履职效能。各位委员要结合自身专长,坚持“无调研不建言”的原则,聚焦科教兴国热点难点问题,细致调研,反复研究,精益求精;要优化调研形式,充分运用网络渠道,开展线上交流和线上调研;要丰富调研内容,科学安排行程,推动目标效益实现最大化;要将履职与本职工作相结合,充分利用委员既有资源,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为研究课题提供有效支撑。

  民建中央十二届科教委员会副主任、部分委员,民建中央社会服务部相关处室同志近20人参加会议,并就如何做好2024年科教委的各项工作进行了讨论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