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优势 助推改革 为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贡献力量
日期:2017-12-26 20:14:31  作者:龚立群  来源:民建河南省委 

 ——在民建河南省八届四次全会上的工作报告

2014315日中国民主建国会河南省第八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通过)

各位委员、同志们:我受八届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全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3年主要工作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面对复杂形势,我省紧紧围绕三大国家战略规划,持续实施开放招商、新型城镇化、产业集聚区建设等战略举措,积极推进机制体制改革创新,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稳中有升、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积极态势。一年来,在中共河南省委和民建中央的领导下,省委会团结带领全省广大会员,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同志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民建全国十大会议精神,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主线,全面加强自身建设,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取得了可喜成绩。

(一)加强学习,思想建设取得新成效

针对新形势新任务和会员思想新状况,在全省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积极推动会的政治立场、政治信念和优良传统薪火相传,引导会员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承担起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的政治责任。

1、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是在我国改革开放新的重要关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会通过的决定,深刻剖析了我国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省委会及时发出通知,对学习贯彻好全会精神提出具体要求。全省会员通过集体学习、参加专题讲座、讨论交流等活动,理解精神实质,将学习成果落实到做好本职工作,积极参政议政、服务社会上来。

2、主题教育常抓不懈。一是开展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围绕“弘扬优良传统、牢记使命责任、同心助力中国梦”举办报告会,龚立群主委主讲,解读“五个坚持”优良传统和会章会史,带领大家重温民建的光辉历程。承办省统一战线道德大讲堂报告会,邀请中国人民大学的国学专家讲座。围绕纪念“五一口号”发布65周年,举办征文活动。开展赴焦裕禄纪念园学习、参观南水北调中线新农村建设等系列活动。二是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省委会在常委会议上做了动员部署,要求从2014年起,到2017年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之前,在全省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三是学习时政热点重点。系统学习了2013年全国“两会”、中央八项规定、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等国家大政方针精神;学习了民建全国十大、十届二至六次中常委会议、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会等民建中央会议精神;学习了中共河南省委全会、经济工作会议、统战工作会议等精神。中共河南省委书记郭庚茂、省政协主席叶冬松、省委统战部长史济春等领导走访省委会机关,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各民主党派意见,给我们以鼓舞,省委会及时组织了学习座谈。举办的各类主题教育活动中,省委会领导带头学,并制定落实方案,推动全省会员深入学习,共同提高。

3、搞好宣传和理论研究工作。继续办好《河南民建》,及时更新网站,宣传各级组织和会员献计出力及立足本职为会争光的先进事迹。引导各市委会创建、完善网站会刊,搭好宣传平台。加强与主流媒体联系,在省级以上媒体发表文章、消息400多条。完成河南年鉴民建部分的编写任务。获民建中央新闻宣传工作先进单位二等奖。围绕“加强自身建设的经验和规律”开展研究,上报理论研究成果42篇,其中《关于新时期参政党理论研究与实践的探讨》和《建设规范高效便捷的民建机关》被评为优秀成果二等奖。获民建中央重点理论研究课题优秀组织奖。

(二)突出重点,组织建设有了新进展

组织建设是参政党建设的基础。省委会积极贯彻全会基层组织建设年的有关精神,并从规范组织发展、发挥班子成员带头作用、加强省直工委建设等入手,强力推动组织工作。

1、基层组织健康发展。5月,省委会主委副主委深入到所联系市级组织及省直工委,召开座谈会、参加支部活动,了解基层组织2009年以来的新变化,为有针对性的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打好基础。我省9名代表参加了在苏州召开的民建全国基层组织建设研讨会。会后,省委会及时向各市传达研讨会精神,印发了基层组织建设经验汇编,并就选好基层组织带头人、规范组织管理、丰富活动形式、发现优秀人才和增强凝聚力等方面,提出要求。11月,举办了培训班,对全省一半以上的基层组织主委进行培训,邀请省委党校、省社科院的专家授课。

2、组织发展稳步推进。一是认真规划,稳步发展。制定了组织发展五年规划,对组织发展的程序、会员的界别、层次进行规范和强调,促使会员在数量上稳步增长、质量上不断提高、结构上更加合理。在南阳市积极稳妥发展会员,经过多方协商,近期将成立民建南阳市组织。民建中央常委会议已经批准成立民建济源市委会。全省新发展会员277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5人、硕士学位的48人。目前,全省会员共有4916人,经济界占76%共有市委会16个、省直工委1个、基层支部223个。二是注重质量,优化队伍。贯彻落实中发[2012]4号文件及河南省实施意见精神,建立健全代表人士队伍,加大后备干部的推荐力度。截至2013年,有279名会员担任特约监督员;会员中有各级人大代表124人,有各级政协委员732人;有67人在政府司法机关担任副县(处)级以上实职,其中厅级5三是注重沟通,指导换届。2013年,民建平顶山、信阳、鹤壁市委会换届。省委会领导与省委统战部、市委统战部多次协商,就民建市委新一届班子人选进行沟通协商交流,换届任务圆满完成。

3、领导班子建设不断提升。积极参加中共河南省委、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联合中心组等组织的学习,历次常委会议都围绕中心工作安排学习内容,提升领导班子的四种能力积极推荐20名省市领导班子成员参加民建中央、省委统战部等主办的专题研究班、进修班。省委会主委副主委分工联系各市委会、专委会,掌握一线实情。各级领导班子组织中心组学习、谈心会、述职评议,民主集中制得到较好贯彻。

4、省直工委工作得到加强。省委会高度重视省直工委工作:注重省直会员发展,重点向高等院校倾斜,多发展高素质人才;省委会机关干部联系省直支部,定期听取机关干部、支部负责人的联络工作汇报;完善省直支部量化考核制度,激发省直支部的活力;加强参政议政工作,在调研经费、协调关系上给予支持;鼓励会员开展社会服务活动,奉献社会,树立民建形象。

5、会内监督不断推进。在与民建中央、省委统战部进行沟通和深入调研基础上,选举产生了监督委员会。制定了《会内监督意见》、《监督委员会工作规则》、《监督委员会办公室工作制度》和《监督委员会委员分工联系市级组织的方案》等具有较强可操作性的规章制度,为工作顺利开展奠定制度基础。

(三)围绕中心,履行职能作出新贡献

参政议政是参政党的重要职能,是其存在价值的重要体现,也是参政党的崇高使命和历史责任。一年来,省委会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充分发挥联系经济界的特色,深入调查研究,不断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和建言水平。

1、抓好重点课题。一是领导重视。主要领导定期主持召开专委会负责人、会内专家务虚会,集思广益汇集线索,并经主委会、常委会审议后,列为省委会年度重点调研课题。二是广泛调研。8月,省委会领导率调研组,先后赴许昌、洛阳,就“加快地方金融机构改革,促进区域经济发展”进行调研,走访考察了农村商业银行、村镇银行等金融机构,并分别与政府部门、民营金融机构负责人进行座谈。三是内引外联凝聚力量。与政府职能部门、高等院校、民建市委合作,既为调研活动提供了便利,也增强了调研成果的深度和可行性。5月,省委会重点课题“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移民后续发展问题”调研中,省移民办给予了大力支持,先后在淅川、南阳、郏县、新郑等地移民新村考察,与市县乡相关部门负责人及村民面对面交流座谈。四是发挥专委会作用。推荐18名会员到民建中央各专委会任职。完成各专委会换届,吸纳一批热心会务、参政议政能力强的会员。新成立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专委会数量增加到9个。每个专委会每年选择一到两个题目调研,省委会给予经费支持。

2、聚焦中心建言献策。省委会把围绕粮食生产核心区、中原经济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三大国家战略规划作为参政议政的重要抓手,凝聚全会之力服务大局。2013年省委会开展的参政调研,都与三大战略规划紧密相关。特别是,针对新型城镇化建设问题,省委会多措并举参政议政,取得了较好成绩。一是组织全省各市级组织同时进行专题调研,调研成果一稿多用,既作为市级政治协商会的素材,同时上报省委会。省委会领导也带领会内专家学者开展调研,形成两大成果:深入郑州航空港区及信阳、驻马店、鹤壁、商丘等四个市产业集聚区调研,形成调研报告《新型城镇化进程中加快产业集聚区建设问题》,在省政协十一届二次全会上做了重点发言;深入郑州市调研,形成调研报告《加强农村转移劳动力职业技术教育  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成为省政协十一届二次常委会议上参政议政的重要素材。针对我省雾霾天气频发、大气污染防治问题,组织会员调研,形成的调研报告《合理开发利用地热资源的建议》在省政协十一届二次全会上做了大会发言。二是在民建河南省八届五次常委会议上,就新型城镇化建设进行专题议政,省委会及四个市委会做了调研成果汇报。三是积极协助民建中央调研。7月,张少琴副主席率领调研组到我省调研城镇化建设工作。省委会提供大量第一手资料、政策建议,并帮助协调国土、人社、住建、金融等政府部门参加调研座谈,给予有力支持。在深入调研基础上,民建中央完成“积极稳妥推进新型城镇化  实现城镇化健康发展”的调研报告,引起国家级媒体的高度关注,得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的批示,相关政策建议被国家发改委吸纳。

此外,省委会报送的《引导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推进农业规模经营》、《关于建立粮食主产区粮食增产农民增收长效机制的建议》被民建中央用作集体提案,提交全国政协会议。省委会被民建中央评为参政议政先进单位,并在全国调研处长会上介绍经验。

2013年全国“两会”上,我省会员中的委员、代表积极围绕中原经济区建设、三农问题等向大会提交提案、调研材料,为河南争取更多的倾斜和支持。龚立群主委提出的“完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被收入全国政协《重要提案摘报》,报送党和国家领导同志参阅,这也是我省仅有的两份。龚立群主委提交的《关于健全农技推广网络的建议》被《人民日报》全文刊载。

省委会提交的集体提案《关于强力打造中原经济区文化旅游圈的建议》被省政协确定为2013年重点督办提案。省政协十一届二次全会上,省委会提交集体提案、大会发言20件。在市“两会”上,各市民建组织紧紧围绕当地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问题建言献策,被同级政协评为优秀提案、重点提案45件。省委会继续对2013年各市级组织加强自身建设、履行参政党职能情况进行考核,本次全会上将进行表彰。

3、建言省委、省政府重要工作。省委会领导参加中共河南省委、省政府、省政协召开的民主协商会、征求意见会等10多次,就经济运行及党风廉政等提出意见建议。针对2014年全省工作部署,提出要加强改革的顶层设计、兼顾公平和效率、提升经济社会发展内在活力、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等多项建议,得到省委省政府领导的重视。

(四)突出特色,社会服务取得新成绩

社会服务是民建履行参政党职能的重要实践活动,是会员回报社会的价值体现,是塑造本会良好社会形象的重要途径。省委会扎实做好社会服务工作,获民建中央社会服务工作先进单位二等奖。

1、借力高层服务区域发展。7月,民建中央副主席周汉民赴我省调研,并就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建议意见。鹤壁市采纳周汉民副主席关于大力传诵淇河文化的建议,8月起在《鹤壁日报》开设“每日一诗”栏目。在周汉民副主席的支持下,濮阳市党政领导带队到上海市招商引资取得了良好效果,民建濮阳市委和民建上海市金山区委缔结为友好组织。

2、同心实践活动扎实有效。洛宁县是全省统战系统的对口帮扶县。省委会联合民建洛阳市委,围绕河底镇“同心实践基地”建设,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社会服务活动。省委会领导多次到洛宁调研,省委会企工委、会员企业分别与洛宁县签订了合作协议,及生态旅游、木本饲料产业化、通用航空项目投资框架协议书,并从三方面开展帮扶:一是推动项目建设。协调引进投资5亿元、年产30万方优质密度板的加工企业,目前正在办理入驻手续。二是开展公益活动。组织洛阳市会员捐款捐物,帮助养老院、中心小学改善条件。联系天明公益基金会投资30万元,发动省直、洛阳市会员捐资20万元,帮助修建3公里长、3.5米宽的水泥路,解决群众出行难问题,被赞为“同心路”。三是争取惠农政策。针对河底镇主导产业是烟叶生产、镇财政收入80%靠烟叶税收、群众收入60%靠烟叶种植的实际,省委会领导专程赴省烟草专卖局进行联系协调,并取得了初步成效。

3、爱心帮扶稳步推进。继续抓好新县三中教育移民班建设,在原有1个班的基础上,新增设2个班,吸纳150名品学兼优的学生,从偏远山区到县城接受规范完整的初中教育。每名学生每年将获2000元的资助。完成了“2013思源救护中国行暨陈沙立慈善基金河南救护车捐赠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5辆救护车及时发放到位。联系温暖工程基金会投入资金25万元,组织贫困村、南水北调移民村的100名村支书参加一周免费培训。

(五)改进作风,机关建设呈现新面貌

认真贯彻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精神,严控支出、厉行节约注重学习提高,选派10多人次参加有关培训。6月,举办全省机关专干培训班。顺利通过保密、档案、办公用房清查、公共机构节能、财务审计等考核检查,完成公务卡推广、机关办公自动化等工作。工会积极发挥作用,促进和谐机关建设。省级精神文明单位顺利通过复审。

2013年我省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并取得了一些成绩。这是中共河南省委和民建中央正确领导的结果,是省委统战部和各有关方面关心支持的结果,是全省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八届常务委员会,向关心支持民建工作的同志,向全体省委委员、向全省各级民建组织和广大会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还应该清醒地看到自身建设和各项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如参政议政、反映社情民意信息质量进一步提高问题,适应新形势的宣传理论研究工作新思路的探索问题,社会服务工作的渠道进一步拓展问题。我们要高度重视这些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4年主要工作任务

2014年,是我国改革发展的关键一年,也是加快推进我省三大战略的重要一年。省委会工作总体要求是: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升参政议政、服务社会的能力和水平,围绕我省的全面深化改革事业、“四个河南”建设,积极建言献策,在推进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的宏伟事业中作出新的贡献。

(一)开展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推进思想建设

1、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是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的科学指南和行动纲领。各级组织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来抓,要认真学习,准确领会全面深化改革的方向、目标和措施。要形成共识,从大局和长远利益出发,从有利于国家和人民考虑,做全面深化改革的支持者和参与者。

2、深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按照民建中央部署,牢牢把握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国梦这一主题,与学习会章、会史和弘扬会的优良传统紧密结合起来,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密结合起来,通过开展纪念建国和多党合作制度确立65周年系列活动,进一步激发广大会员爱国、爱党、爱会的政治热情,做到信念不移、立场不变、方向不偏。

3、推进宣传和理论研究工作。认真总结经验,探索加强改进宣传工作的新思路。继续办好会刊和网站健全新闻报道通讯员队伍。积极借助新媒体,反映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在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社会服务方面取得的成绩。继续举办“弘扬优良传统牢记使命责任 同心助力中国梦”宣讲报告会。就建会近70年的会务实践,特别是省委会自身建设和履行职能的经验和规律,深入开展研究。

(二)夯实基础,进一步提高组织程度

1、加强领导集体建设。坚持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基层组织、专委会的规定,发挥领导班子在会务工作中的指导、示范和推动作用。遵守中央八项规定,改进工作作风。

2、重视组织建设工作。坚持注重质量、注意数量的方针发展优秀人才入会。积极开展新会员、骨干会员培训和支部主委轮训,支持会员参加民建中央、省委统战部和各级社会主义学院举办的培训。推进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完善后备干部队伍人才库,实行动态管理。学习借鉴先进典型,推动基层组织建设再上新台阶。加强市级组织建设,认真总结经验。适时成立民建济源市委、民建南阳市组织。完善市级组织和省直工委目标考核方案,增强激励导向作用。

3、推进会内监督。探索会内监督的有效形式,认真履行监督委员会职责,派员参加市级组织领导班子谈心会、民主测评会,重点检查领导班子和成员贯彻民主集中制、改进工作作风的情况。积极参加民建中央会内监督工作研讨会。

4、改进机关作风。完善机关干部联系基层制度。改进文风会风,规范工作运行,切实提高工作效能。强化制度约束,严格办事程序,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抓好工作落实,提升服务质量,增强主动性和创造性。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做好帮扶工作。

(三)注重质量,进一步提升参政议政水平

1、积极参与民主协商。发挥民建优势,就经济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认真准备,积极参加协商会、座谈会和通报会,提出意见建议,为科学决策提供参考和依据。

2、做好重点课题调研。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就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发展非公经济和混合所有制经济、创新驱动和经济结构调整、资源能源和环境保护等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深入开展调研。

3、及时反映社情民意。密切与会内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政府及司法部门任职人员、担任特邀职务会员的联系,围绕热点信息,收集意见建议。举办市级组织、专委会参政议政工作交流会,培训骨干会员

(四)整合资源,进一步增强社会服务成效

1、抓好同心实践活动。继续做好洛宁同心实践基地的帮扶工作,推动落实30万吨木材加工项目、烟叶育苗大棚及炕房建设项目。联系民建中央、中华思源工程基金会及政府有关部门,做好思源教育移民计划,举办新农村致富带头人培训班。

2、努力服务会员企业。整合会内资源为会员企业服务。关注会员企业情况,反映其诉求和呼声。发挥企工委、金融委作用,交流合作,促进会员企业健康发展。

各位委员、同志们:

2014年我们的工作任务繁重而又艰巨。我们要以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中共河南省委和民建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坚定信心、凝聚共识,务实重干、开拓创新,共同谱写多党合作事业发展新篇章,为促进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