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中央关于认真学习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的通知
日期:2015-07-21 10:13:00  作者:民建中央网站  来源:民建河南省委 

民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员会:

 

中共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于518日至20日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强调了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的重大意义,对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统战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是指导统一战线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献。《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以下简称《条例》)作为中国共产党第一部关于统战工作的法规,是统战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的重要标志,在统一战线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本会各级组织要把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中心任务切实抓好。 

 

一、充分认识中共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的重大意义,深刻把握会议精神实质 

 

这次会议是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央层面召开的首次统战工作会议,将统战工作上升到国家整个发展战略上来,体现出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对统战工作的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科学回答了新形势下需要不需要统一战线,需要什么样的统一战线,以及怎样巩固和发展统一战线等重大问题,提出了许多新表述、新思路,并对深入学习贯彻条例提出明确要求,对不断推进统一战线事业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指导意义。学习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重点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条例》。各级组织要制定学习计划,认真阅读,深入思考,联系实际,领会精神。要下功夫抓好领导集体和会员骨干的学习,通过举办不同层次的学习班、培训班,进行比较系统的传达、学习与培训。要着力于教育引导广大会员充分认识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坚决维护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自觉贯彻中国共产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要着力于教育引导广大会员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作用,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和谐政党关系;要着力于教育引导广大会员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二、继续开展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全面加强自身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要支持民主党派加强思想、组织、制度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各级组织要以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为契机,开展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条例》精神与学习中共十八大、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民建实际结合起来,全面推动自身建设,不断提高五种能力,努力建设高素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以思想建设为核心,推动自我教育,适应新媒体时代,强化舆论宣传,教育引导广大会员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政治意识、政党意识和使命意识;以组织建设为基础,切实加强领导集体建设,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加大后备干部队伍培养力度,提高会的整体素质;以制度建设为保障,着力推动各项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以作风建设为动力,继承和发扬民建前辈的优良品质和高尚风范,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加强会内监督,完善监督制度体系,提高监督水平,不断开创民建事业新局面。

 

三、充分发挥参政党作用,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献计出力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强调,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广泛力量支持。各级组织要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最大限度地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积极参加民主协商,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要充分利用密切联系经济界的特色和优势,巩固和拓展优势领域,努力打造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的精品和亮点。正确理解新常态的科学内涵,把握战略方向、重点领域、主攻目标,关注转方式、调结构、稳增长,“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长江经济带建设,国企改革,金融体制改革,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等重大问题,结合当地实际,组织力量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要积极引导会员中的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致富思源、富而思进,做到爱国、敬业、创新、守法、诚信、贡献。做好会员中新媒体代表性人士的工作,弘扬主旋律、展现正能量。切实反映社情民意,做好沟通思想、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工作,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各级组织要充分激发和调动广大会员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力,努力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献计出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各级组织要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网站和刊物要及时开设专题专栏,加强舆论宣传和引导,营造学习贯彻的浓厚氛围。请各省级组织把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的情况及时报告会中央。

 

民建中央 

2015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