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少琴:深切怀念良师楷模成思危先生
日期:2015-08-18 16:37:46  作者:张少琴  来源:民建河南省委 

云山苍苍,江水泱泱,先生之风,山高水长。

 

成思危先生安详地走了,他的一生是那么的精彩、那么的辉煌、那么地令人怀念、那么地令人敬仰。成思危先生是我的入会介绍人,也是我的良师楷模。每当回忆起先生对我的教诲,都被先生的睿智、修养、学识和人格魅力所感动。我要把对先生满腔的感激和怀念之情化成笔墨文字,洒向遥远的天空,寄托对先生的无限哀思。

 

记得那是2003年的春天,当时我是无党派代表人士,担任山西省副省长职务,分管山西省的教、科、文、体工作。一天早上在办公室接到山西省委统战部的电话:“明天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成思危同志要来山西调研,首长点名要你陪同调研。” “能有机会陪同成思危副委员长调研,感到非常高兴,一定做好陪同调研工作!”我激动地向省委统战部答复。那时,德高望重的成思危先生在社会中享有很高的声誉,能在所敬仰的先生身边聆听教诲,自然是人生宝贵的经历。接下来的几天里,我全程陪同成思危先生调研,先生坐的是中巴公务车,还特地把我叫到他身边坐下。我感到非常激动,先生是那么平易近人,那么和蔼可亲。在车上,先生询问了我在政府的工作情况、在美国哪所学校读的博士、都读过哪些有影响力的书,还谈到了人生价值、素质修养和报国的情怀。晚餐后,先生特地把我叫到他的房间,我们在客厅的沙发上落座后,先生亲切地对我说:“尽管你是材料科学专家,还在美国拿了博士学位、也做过大学校长,但是作为党外代表人士到政府当行政领导,是有特殊要求的,一定要注意两点:一是要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二是该说的话一定要说,不该说的话一定要慎说。”接着先生谈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以及民建作为参政党、加强组织建设和人才培养的重大意义,“民建需要人才、我乐意做你的入会介绍人,欢迎你加入民建为国家效力。”成思危先生亲切地看着我、关爱地对我教诲。我深深地被他博大的胸怀、事业的格局、渊博的知识、洞察事物的智慧所折服。后来不久,在组织的关怀和培养下,我荣幸地加入了民建。在担任山西省副省长期间,每每想起先生的教诲,工作中都获益匪浅。

 

在以后的日子里,我担任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和民建中央专职副主席的职务,经常有机会在成思危先生身边工作,陪同成思危先生访问台湾、到基层调研、参加重要政务活动等,近距离聆听他的报告、拜读他的文章、阅读他的专著、感受他的言行举止和精神风采,成思危先生处理事务从容大度、举重若轻,处处洋溢着智慧的光彩,令人心灵激荡、感悟道理、提升境界、升华智慧。多年来,在成思危先生的指导和教诲下,感悟出这样的道理:人要有理想,在追求理想中,要有感恩和敬畏之心,常怀感恩和敬畏是一种修养和智慧。我们面对党的培养、国家和人民的养育之恩,要永怀感恩之心。身居高位、面对手中的权力,一定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德要配位、才要配位、公生明、廉生威。在工作中,要不断地学习知识、加强修养、总结经验、感悟智慧。智慧让人们深刻地理解人、事、物、社会、经济和政治,使人们拥有思考、分析、探求真理的能力,使人们明察眼前、预见未来、明辨是非、懂得取舍。世间天地万物皆有内在规律,无论是担任行政领导,还是做自然科学研究,关键都在于发现规律、掌握规律、利用规律。规律具有普遍性与客观性。规律是不可抗拒的,违反规律就会受到惩罚。这要求我们必须尊重客观规律,做到按客观规律办事。面对真理,要敬仰,并从中获取力量。民主党派代表人士要履行好参政议政的职责,就要向成思危先生学习,热爱祖国和人民,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拥有洞察事物的超凡能力和智慧。

 

的确,智慧的标志就是能够在平凡中发现奇迹,在困境中找到出路,在黑暗中找到光明,在失败中找到成功,在忧愁中找到快乐,在痛苦中找到安抚。智慧使我们能正确地运用知识, 做出导致成功的决策。智慧不是上天的恩赐,是经验的结晶、知识的升华,是智者的感悟。有智慧的人称为智者,成思危先生就是这样的智者、是我人生的良师楷模。

 

虽然成思危先生离开了我们,但先生把智慧的种子播撒在我的心间,必将会收获从容、大度和善良。

 

    (作者系民建中央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