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培华:深切缅怀成思危同志
日期:2015-08-19 16:53:54  作者:马培华  来源:民建河南省委 

思危主席离开我们走了。在他弥留之际我去看他,那时候他还有意识。他问“是谁”,我说“培华来看您”,他说“是培华啊”。这是他最后的清醒时刻。我觉得思危主席去世以后,媒体、社会上对思危主席的评价要远远高于他在世时候的评价,他的形象非常高大,这是我们民建的光荣,也是我们民建的自豪。我觉得思危主席正如中共中央审定的他的生平中强调的一样,成思危同志热爱祖国、追求进步,朝乾夕惕、勤政廉洁,光明磊落、谦虚好学,严于律己、宽厚待人。他的一生,是爱国奋斗的一生,是努力拼搏的一生,是为振兴中华、强国富民竭诚奉献的一生。我觉得中央对他的评价是非常之精确、也非常高远。

 

回想起思危主席的音容笑貌,回想起思危主席的言传身教,心底里不禁涌起万千思绪。思危主席拥有优秀的领导才能、渊博而精深的学识、高尚的道德情操、鲜明的人格魅力,限于时间关系,我想在这里再简单回顾一下思危主席留给我们的精神财富。

 

我觉得此时此刻我们要在这几个方面向思危主席学习。

 

一是要学习思危主席理想报国的高尚品格。思危主席以前多次说过,大会上、小会上他都说过,他说他是一个理想主义者。我认为,他的理想和我们伟大祖国的中国梦是契合在一起的,就是要为了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他的一生中面临了三次重大的选择,特别是在刚解放以后,他向往新中国,追随共产党,离开了富裕的家庭生活,从香港只身到大陆上进行学习。在他的一生中,他努力拼搏,为了实现自己的理想,一刻也没有休息。

 

二是要学习思危主席奉献民建的崇高情怀。思危主席感觉到人生最有价值的一段时间是担任民建中央主席的11年。我觉得思危主席在民建是顶天立地的领袖人物。顶天在于他始终把个人命运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始终拥护和巩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着眼于国家大政方针,善于提出有前瞻性、综合性、全局性的意见建议,并在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合作共识的历程中,与中共中央领导同志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成为中国共产党值得信赖的挚友和诤友。我随思危主席多次参加中共中央的高层协商会,我记得胡锦涛总书记经常请思危主席即席发表意见,很多重要问题请思危主席做调查研究,对中央提出意见。所以思危主席在经济、金融、管理、政治等方面的一系列建议,特别是风险投资的建议,进一步坚持发展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建议等都是我们民建的宝贵财富,也是统一战线的宝贵财富。“立地”则是指思危主席高度重视发挥基层组织、民建会员的作用,高度关注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热点难点问题,在党派中率先建立主席、副主席联系市级组织的制度,到群众中去,听取群众心声和意见,注意将会的工作做细做实。前不久,我到上海,在与基层会员座谈时,不少同志还回忆起思危主席参加他们支部活动时的场景,他们都觉得这个制度是一个非常好的制度,对于提高会的凝聚力、对于了解社情民意都非常有帮助。

 

三是要学习思危主席勇于创新的治学思想。思危主席本质上是一位学者,是一位学术专家,一直到他去世之前还担任中科院管理学院的院长,一直在带学生。思危主席在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阶段提出的一系列重要建议,都已经发挥出重大作用。比如关于风险投资的一号提案,风险投资现在已经成为助推我国创新驱动战略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当时风险投资在国内还没有形成概念,他是从美国学习回来,最早和民建结合起来提出来的。现在的中国,风险投资对于整个经济的促进力度是非常大的。另外,思危主席对于证券市场的一系列见解现在也已经为我们国家证券市场发展的历程所验证。当时有一些不同的意见,主要是很多股民出于自己的利益,但现在看来思危主席关于股市的意见,怎么样发展健康中国股市的意见,对我们国家的发展是非常有见地的。再如思危主席结合民建企业家致富思源的意愿,建立了思源基金。思源基金刚建立时数量不是很大,后来发展的越来越大,现在在陈昌智主席领导下做得越来越好,已经成为我们民建的重要品牌。不一一枚举,但我相信,他的一系列创新型的治学思想在今后还会发挥重要作用。

 

四是要学习思危主席孜孜不倦的学习精神。思危主席一天除了三顿饭之外都在学习,我们很难想象他早期作为一个化工专家,后来生活居然有这么大的转型。他在天津化工研究院当过研究室主任,后来到石化科学院任总工程师,然后任化工部副部长,后来又成为我们国家最知名的经济学专家、管理学专家,没有孜孜不倦的学习精神,是不可能办到的。一个人的精力毕竟有限,所以我们不应该虚度时光,应该向思危主席学习,孜孜不倦的学习。同时思危主席还有广泛的兴趣爱好,在他去世之前,思危主席在聊天中还提出他喜爱的音乐,我觉得思危主席真是了不得。另外,很难想象思危主席有那么多的外语能力。早期我们国家向苏联学习,他的俄语很是精通,后来改革开放,他英语又说的非常流利,他还能讲西班牙语、日语、德语。没有孜孜不倦的精神,一个人的脑子里装不下那么多东西。所以这是我们应该思考的、学习的重要地方。

 

还有就是要学习思危主席真诚待人的为人之道。我最早了解思危主席是在图书馆里,因为那个时候我是做科研的,两耳不闻窗外事,整天在图书馆里寻找有用的专业知识。其中有一本很厚的,俄国人写的,《硼酸、硼砂及硼肥的制造》,生平中有介绍,这本书是他年轻时在天津化工研究院翻译的,我们去研读他翻译的名著。思危主席是我入会的介绍人,同时也是我加入民建的引路人。2001年,思危主席到青海,和当时的省长谈,希望发展我入会。在此之前我对多党合作没有太多的认识水平,加入民建之后,在民建一系列的培养下,在思危主席一系列的教导下,经过这么长时间对我们国家的政治制度,统一战线的方针政策有了一定的了解。2006年,思危主席又到青海跟省里面的主要负责同志谈,主要是了解我,看我这个人怎么样,到底行不行,值得不值得调到北京来,调到民建中央来,当时和青海省委的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了深入交谈。可以说我到民建中央机关来工作,也是思危主席和民建中央给了我这样一次机会。

 

我们的成长和民建离不开,和思危主席的培养教导离不开,我们一定要铭记思危主席的教导,不断的向思危主席学习,学习他的为人,学习他的治学,学习他的奉献精神。

 

(此文是2015728日在成思危同志追思会上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