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中央关于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通知
日期:2015-11-25 11:16:19  作者:  来源:民建河南省委 

民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员会:

 

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日前于北京胜利闭幕,会议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总书记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这是在我国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对于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民建各级组织和全体会员要认真学习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为制定好、落实好“十三五”规划,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一、充分认识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的重要意义。

 

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召开正值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会议通过的《建议》从中央和国家战略全局出发,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立足国内和全球视野相统筹、全面规划和突出重点相协调、战略性和操作性相结合,明确提出“十三五”规划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要求、基本理念、重大举措。《建议》描绘了未来五年国家发展蓝图,体现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反映了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的决策部署,顺应了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内在要求,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纲领性文件,必将激励和指引全国各族人民更加奋发有为,共同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各级组织要将学习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与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紧密结合,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紧密结合,与纪念民建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紧密结合,与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会的各项工作紧密结合,使广大会员进一步认清形势,振奋精神,进一步坚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进程中建功立业的信念和信心。

 

二、深刻领会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的精神实质。

 

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要全面准确把握会议的精神实质,充分认识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集中动员的一次重要会议,是对“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科学谋划的一次重要会议,是充分展示中共执政能力和治理能力的一次重要会议。要充分认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这五个发展理念。创新是核心,协调是关键,绿色是基础,开放是保障,共享是根本。这五大发展理念,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是“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也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发展经验的深刻总结和集中体现,反映出中共对我国发展规律的新认识,对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具有重大指导意义。只有深入领会五大发展理念的深刻内涵,准确把握五大发展理念之间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关系,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领域、各环节,以理念创新引领实践创新,用创新理念推动改革发展,才能凝聚起亿万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无穷智慧和磅礴力量,在新的历史起点继续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取得重大进展。

 

三、积极为制定和实施好“十三五”规划献计出力。

 

民建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要以会议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努力适应新常态、把握新常态,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经济界的特色和优势,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职能,积极为制定和实施好“十三五”规划献计出力。牢牢把握国家的中心工作,坚持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围绕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关注“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等重要战略部署深入调查研究,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继续办好中国风险投资论坛、中国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论坛和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做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引导工作,激发创新创业活力和热情,推动创新驱动和转型升级。要围绕“十三五”规划的重点领域、主要目标,打造社会服务的精品和亮点,不断创新形式,调动更多力量参与定点扶贫和社会扶贫,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作出贡献。要积极做好社情民意工作,如实反映群众心声,协助做好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工作,维护和谐稳定的政治局面。

 

四、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提高民建的整体素质。

 

全会各级组织要把学习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来抓,全面部署,精心组织,自觉把思想统一到中共中央的要求和部署上来,统一到《建议》所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切实加强自身建设。通过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不断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坚定性,切实承担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的政治责任。要坚持思想建会,继承和弘扬“五个坚持”的优良传统,不断巩固全会为实施“十三五”规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要继续深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不断增强广大会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始终不渝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决战决胜的信心与决心。要不断加强组织建设、制度建设、领导班子建设,创新工作思路,探索有效形式,切实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解决自身问题能力,全面提升会的整体素质,努力在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中奋发有为。

 

各地在学习贯彻过程中的有关情况和问题,请及时报告会中央。

 

民建中央办公厅  

2015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