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龚立群:加强中小学配餐监管 提升“官方带娃”质量
日期:2022-03-10 09:25:48  作者:龚立群  来源:来源:郑州日报 

  今年全国两会,教育是全国人大代表、民建河南省委主委龚立群颇为关注的话题,围绕发展民办职业教育、加强中小学配餐工作监管、改进农村教师培训等问题,他在认真调研后提出建议。

  大力发展民办职业教育

  近年我国职业教育取得长足发展,民办院校已成为我国职业教育的一支重要力量,但在办学能力、办学质量、发展环境等方面仍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龚立群认为,应加大支持力度,大力发展民办职业教育。

  他建议,优化提升中等职业教育,积极发展高等职业教育,努力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要把职普比大体相当要求落实到位,按照‘与产业相结合、优势专业集中、促进特色发展、引导错位竞争’原则,做强中等职业教育;适度扩大本科层次职业教育,积极推进专业学位制度,设立专业硕士、专业博士点,培养高级技术技能人才;探索技能与学分相互转换机制,逐步搭建各级各类教育相互开放、互联互通的人才成长立交桥。”

  谈到民办职业院校自身建设,他建议,督促民办职业院校规范理事会、院委会、党委会、教职工代表大会权限,构建“四位一体”法人治理结构;建立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引导职业院校适时调整专业目录,与当地产业需求对接;鼓励民办非营利职业院校提高教师待遇,通过多种形式柔性引进专家学者、能工巧匠充实教师队伍。 如何提升民办职业院校办学水平?龚立群认为,应实施品牌建设工程,加快建设一批高水平的民办高职、中职院校;深化产教融合,支持民营企业参与举办职业院校、产业学院,打造一批公共实训基地;举办民办职业教育技能大赛、人才大赛、教学比武大赛,组建民办职业教育联盟。

  谈到如何为民办职业教育发展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龚立群建议,强化人大立法和执法监督,定期开展执法检查;改进政府管理方式,清理涉及民办职业教育的行政许可事项,严禁法外设权;引入第三方评价机制,将评价结果作为政策支持、表彰奖励的重要依据。

  多措改进农村教师培训

  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陆续开展了不同层次、不同类别、不同规模的农村教师培训。龚立群调研后认为,农村教师的培训方式需要进一步优化,加之缺乏良性激励机制,不少农村教师参加培训的意识不强、动力不足,保障农村教师的成效大多取决于校长的重视程度。

  如何改变这一现状? 龚立群建议,各级职能部门应制定良性竞争机制,引导教师合理竞争,激发教师培训热情;各级教育部门应对培训结果进行有效评价,与绩效工资、职称评定、评优评模等挂钩,以增强教师参与培训的主动性、能动性。

  “培训内容上,要以促进教师专业发展为目标,既要注意现实需求,解决操作层面问题,又要考虑发展需要,研究理论支撑和知识拓展核心问题。”龚立群认为,还要注意培训对象的多样性,分层分类开展教师培训。

  培训形式上,龚立群认为应该更加多样,可采取“自学”与“互教”相结合的形式,请参加培训的教师交流培训心得;打造“名师讲坛”;把接受式培训与互动式培训、研究式培训结合起来,形成“教研训一体”新的培训方式;有效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组织线上培训和校本培训,提升教师整体素质;采取请进来和送教下乡的方式,充分发挥骨干教师和专家的辐射作用;让部分学员参与授课,互相交流专长和各具特色的经验做法,激活学员教育资源。

  谈到培训经费保障,龚立群建议,各级教育部门要做好教师培训经费的保障工作,可以发挥中央、地方、学校和民间的积极性,多方筹措培训经费;开展专项督查和审计,保证教师培训经费专款专用,坚决制止挪用、截留教师培训经费的行为。

  全面加强中小学配餐工作监管

  中小学配餐关系到成千上万学生的身体健康。目前我国中小学学校配餐比例已经达到80%以上,面对如此庞大的规模,任何一个环节出现纰漏,都会导致集体食品安全事件,造成负面影响。龚立群认为,全面加强中小学配餐工作监管,全力保障好孩子们“舌尖上的安全”,提升“官方带娃”服务质量,已经迫在眉睫。

  他建议,建立教育、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卫生健康等部门分工的工作机制,明确各方责任,健全学校食品安全风险防控体系;严格落实国家和地方关于学校食品安全的文件规定,加大对文件落实的检查督查。同时,应全面强化中小学校监管手段,严格落实食品安全校(园)长负责制、校领导陪餐制,推广家长定期轮流陪餐制,成立由学校、家长委员会、学生代表组成的工作小组,共同参与招投标、日常检查等工作。

  加强对配餐公司的招投标监管对于确保配餐安全至关重要。龚立群建议,严查招投标工作中的“暗箱操作”“关系户”,严格落实“阳光招标”;提高准入门槛,实施“黑名单”制度,对于出现过违规参与竞标、供餐不合格等问题的公司实行“一票否决”,从配餐的供给侧进行源头把关。他还建议,严格落实对配餐食材的管控,要求配餐公司从正规渠道采购食材,保留购买凭证,实现可追溯化管理;鼓励各地根据本地实际,探索区域内集中采购食材、集中配发模式。

  如何提升对中小学配餐的监管效能?龚立群建议,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引入第三方机构,对供餐企业的食材品质、膳食营养、配送效率等方面开展第三方评价;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对配餐单位建立食品采购验收、切配加工、分装备餐、清洗消毒等环节的实时监控系统;面向社会发布各区域中小学供餐服务监督平台、举报电话等,切实提升供餐服务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