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梁留科:情系母亲河 做好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大文章
日期:2022-03-10 09:55:55  作者:河南省政协融媒体中心记者 刘杨 田凯中 贾志昊  来源: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于2022年3月4日在北京开幕。本次政协会议是在中共二十大召开之年举行的一次重要会议。履职五年来,住豫全国政协委员聚焦“国之大者”和民之关切深入调研议政,积极履职,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智慧和力量。为讲好政协故事,广泛凝聚共识,河南省政协融媒体中心推出特别策划《履职瞬间》,通过珍藏的手机照片或视频,倾听委员们履职背后的故事,感受他们对中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思考和担当,共同向着伟大复兴梦想不断前进。

  “黄河是我们的母亲河,作为生长在黄河边的中原儿女,应该热爱黄河、关心黄河。”在全国政协委员、洛阳师范学院院长梁留科的心目中,黄河占据着重要的分量,为此他在履职过程中,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格外关注。

  “你看,这是我们近期拍摄的一张黄河照片,是不是特别美?”打开手机相册,梁留科向记者展示了一张照片,眼里满是笑意。

  梁留科告诉记者,洛阳师范学院结合学科专业优势,以河南黄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孟津段、陆浑湖国家湿地公园为依托,建设了河南省豫西地区黄河湿地生态系统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通过观测站,我们欣喜地发现,整个黄河流域治理前后,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现在的黄河流域水也清了,天也蓝了,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很好成效,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梁留科说。

  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

  “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之后,我深刻感受到黄河文化的保护、利用、传承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梁留科向记者举例,如洛阳在黄河大遗址保护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特别是石窟寺遗产保护,走在了全国前列。

  近年来,围绕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梁留科也在不停走访、调研,积极提出提案建议。“我今年仍关注黄河文化的保护传承弘扬,建议打造中华文化传承创新带,做好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大文章,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落到实处。”梁留科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