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龚立群:让守信者受益 让失信者受限
日期:2022-03-10 10:38:24  作者:靳燕  来源:人民政协报 

  “市场经济是信用经济。信用是现代社会企业和个人不可或缺的无形资产,良好的信用可以转化成有形的财富。”全国人大代表龚立群对“信用”有自己的解读。在他看来,“信用”向“用信”的转化是关键环节,要让信用有价、信用有用、信用有感。

  市场主体守信履约,且相互信任,是打造良好营商环境的基础。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然而,受法规制度不健全、行业领域监管不完善、联合奖惩系统嵌入推进慢、信用修复机制不完善等因素掣肘,信用监管机制还有待纵深推进。”龚立群呼吁,加快建立体系完备、机制健全、运转有序、奖惩有度的社会信用体系。

  “数据共享是大势所趋,如果不打破信息孤岛,就没有办法推进信用体系建设。”龚立群建议,打破部门数据壁垒,推动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与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合作开放,与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等实现互联互通、融合共享,高标准建设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同时,推动一批具有市场监管、行业监管职责的部门出台行业信用监管办法,围绕重点监管领域,率先构建覆盖事前、事中和事后全过程的信用监管机制。

  市场信用监管体系的建立,可以让守信者路路畅通,失信者寸步难行。龚立群说,要推动“信用中国”信用修复结果与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之间实现修复的信息同步,实现“一处受理,一次办成”,切实保护信用主体合法权益,提高企业获得感。

  社会信用意识的建设,不能只靠守信激励机制,失信惩戒机制也不能“缺席”。龚立群认为,依照教育与处罚相结合的原则,将失信惩戒机制监管力度与温度融合,“对轻微失信行为,通过企业信用预警、签订承诺书等方式,减少企业再次违法,同时在全国范围内保证惩戒措施适用的一致性与统一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