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梁留科: 将黄河标志吉祥物打造成超级IP
日期:2022-03-11 14:51:16  作者:  来源:郑州日报 

  “黄河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作为生长在黄河边的中原儿女,我热爱黄河、关心黄河,希望通过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高质量发展落到实处。”在全国政协委员、洛阳师范学院院长梁留科的心目中,黄河占据着重要的分量。近年来,他围绕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不停走访、调研,积极提出提案建议。今年两会,这一话题仍是他关注的重点。 打造黄河标志和吉祥物“超级IP”

  2022北京冬奥会让一只“穿戴”着冰盔的熊猫公仔成为蜚声国际的吉祥物,圈粉无数的顶流冰墩墩不只带火了经济,更将中国的传统文化与审美传送至全球。

  2021年10月,黄河标志和吉祥物在郑州正式发布,古老的黄河文化向创新型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好东西应该发挥大作用。”梁留科介绍,黄河标志设计灵感来自于指纹和彩陶纹组合,象征母亲河注入炎黄子孙的血脉,亘古不变的基因传承,寓意黄河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黄河吉祥物以“黄河宁、天下平”为理念设计,由六个分别以“少年轩辕黄帝、少年河洛郎、仰韶彩陶娃、少年黄河龙、黄河鲤鱼、镇河铁牛”为创意,被亲切地叫作“黄小轩、河小洛、宁小陶、天小龙、夏小鲤、平小牛”的“河宝”组成,囊括了黄河流域最具代表性的文化遗产、自然生态和精神标识。

  “黄河标志和吉祥物是对黄河文化的高度凝练和现代表达,是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象征,但由于发布的时间短,部分省区对其普及应用的认识还不够到位,知名度较低。应该集思广益,将我们的黄河标志和吉祥物打造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超级IP。”梁留科说。 在黄河流域九省区普及“这里是黄河”地标

  如何将黄河标志和吉祥物打造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超级IP并发挥其影响力实现双赢?梁留科提出,将其纳入《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总体规划》,通过黄河标志和吉祥物在沿黄九省区的深度普及应用,活化沿黄文化遗产资源,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文化支撑。

  他建议,由水利部牵头实施“这里是黄河”地标普及工程,推动黄河标志和吉祥物在黄河生态廊道、河长公示牌、重点治河工程、水文站等治河场景深入普及应用,在有效提升水文化建设水平的同时,强化同根同源的文化认同,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由交通运输部牵头实施黄河交通指引工程,在沿黄九省区与黄河交会的干线公路设置由黄河标志和吉祥物组成的交通指引标牌,并以黄河标志和吉祥物为依托,打造“黄河号”中欧班列、高铁专列、城铁专列、地铁专列以及黄河文化主题车站,提升公众对黄河文化的认同感、自豪感和归属感。

  “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之后,我深刻感受到黄河文化的保护、利用、传承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今年9月,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确立三周年,希望亿万黄河儿女家里的日用品、电视里的动画片,小朋友手里的绘本和玩具、吃的喝的用的,都能闪耀着黄河吉祥物可爱的卡通形象。”梁留科期待着。 打造中华文化传承创新带讲好黄河故事

  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走遍了黄河流域九省区,特别指出“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要推进黄河文化遗产的系统保护,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讲好‘黄河故事’,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精神力量。”

  “这一重要论断将黄河文化提升到民族复兴、文化自信的新高度。把黄河流域打造成中华文化传承创新带,是深刻把握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的关键问题。”梁留科说。

  他建议,实施打造中华文化地标工程,根据中华文化的元体,打造不同时期的中华文化主地标工程,包括三江源、中华都城之源——二里头、黄河楼、黄河博物馆新馆等,构筑中华文化传承创新带,有效传播中华文化。以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为抓手,在黄河流域分段打造全国黄河文化展示核心区,利用5G、VR等新技术增强旅游产品的可视化和趣味化,通过历史故事提高游客对厚重黄河文化的了解和感知,增强黄河文化的旅游体验性和吸引力。以国家文化遗产公园建设为中心,通过文化价值再造和文旅融合对优秀文化遗产资源进行深度挖掘和产品衍生,探索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新模式,形成全国文化遗产活化高地。

  梁留科还建议,推进黄河整体申报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遗产、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启动郑州和洛阳积极创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等,为中华文化传承创新提供强大的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