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文创 融出新气象 梁留科受邀参加《提案进行时》节目录制
日期:2023-07-04 08:47:35  作者:席柯柯  来源:民建河南省委网站 

  7月2日,由河南省政协办公厅、河南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的《提案进行时》栏目在河南广播电视台都市频道播出,本期节目聚焦“文旅+文创 融出新气象”主题,民建省委会主委梁留科受邀作为节目嘉宾。省发改委二级巡视员张文刚,省文旅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延庆,登封文旅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秦胜永,河南广电大象元项目负责人宋鹏飞等参加节目录制。

  因选题准、质量高,民建省委会2022年提交的《关于促进我省文旅文创融合发展的提案》被省政协评为重点提案,受到各级领导重视和多方关注。

  受邀嘉宾就“五一”期间河南文旅市场表现不俗的原因交流了各自看法。梁留科表示,疫去春来,旅游市场火爆的主要原因一是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文旅文创融合发展战略,顶层设计到位,激励措施有效,和企业共同发力的结果;二是深厚的河南历史文化出圈的结果;三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以及腰包富起来的强力印证。

  梁留科介绍了提案的背景和主要内容。他说,通过系列调研发现,我省文旅文创发展优势得天独厚,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亟待解决,如文化内涵挖掘不够,文旅体制机制不顺,文旅文创人才不足等。这些条件制约我省文旅文创高质量发展,为此建议:一是突出内容支撑,强化核心品牌塑造;二是坚持项目为王,补齐产业发展短板;三是深化体制改革,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四是强化运营思维,提高文旅产业效益。

  省发改委和文旅厅结合提案办理情况,围绕文旅市场的战略举措、强化文旅文创核心品牌建设、补齐产业发展短板、做好深化文旅国资国企改革工作等进行了详细介绍。登封文旅集团分享了登封就文旅文创融合尤其是针对年轻人的消费习惯所做的新探索新尝试,大象元旅行“特种兵”徽章项目负责人讲述了引导大学生徽章项目的具体情况及其划时代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