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河南省委会调研菌草种植及高值化利用
日期:2023-11-27 10:12:22  作者:徐锐、姬旭阳  来源:民建河南省委网站 

  11月15日、18日,省人大常委会原副秘书长、民建河南省委会副主委张晓林,民建河南省委会副主委、郑州大学环境科学研究院教授张瑞芹带领调研组,先后赴开封、新乡调研菌草种植及高值化利用情况。新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颖颖,开封市政协副主席、民建开封市委会主委高晓阳,新乡市政协副主席、民建新乡市委会主委姬泓,新乡市委统战部副部长陈科参加相关活动。

  调研组一行深入祥符区袁坊乡菌草基地、封丘县李庄镇菌草种植基地实地查看,了解菌草种植规划、菌草长势及实施项目的具体情况,赴新乡化纤股份有限公司调研“菌草纤维制造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并召开座谈会。

  张晓林强调,此次调研不虚此行、收获颇丰,看到了菌草高值化利用未来发展的方向。发源于福建的菌草技术,有效破解了“菌林矛盾”。发展菌草产业投资少、周期短、见效快,实现了经济、社会、环境三大效益统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的重大国家战略,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因地制宜发展菌草种植,处理好菌草种植与粮食种植的关系,充分利用非农土地资源发展菌草产业,能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多赢。

  张瑞芹表示,菌草是新技术、新领域、新产业,也是新型生物材料和农业资源,不仅在治理水土流失、治理荒漠、防沙固沙方面发挥作用,在实现“双碳”目标方面也大有可为。民建将积极发挥参政党作用,为企业排忧解难,就菌草种植遇到的瓶颈问题深入调研,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为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新乡市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车清桥,民建开封市委会秘书长张霈以及新乡市封丘县、开封市祥符区相关领导同志分别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