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常委、民建河南省委会主委梁留科:全力打造算力高地,做强数字核心产业
日期:2024-01-29 10:11:28  作者:  来源:大河财立方 

  近年来,国内外通用大模型开发呈现爆发式增长态势。大模型技术依赖“大算力,大数据”,河南省作为人口大省、数据资源大省,拥有国家超算中心等算力基础设施,具备发展大模型技术的良好基础条件。

  在今年的河南省两会上,省政协常委梁留科关于算力、数据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梁留科在提案中表示,河南省应从数据安全共享、人才队伍建设、算力生态和数字产业应用四个方面发力,做好数字核心产业。

  对于目前河南省的大算力、大数据的发展,梁留科认为,现阶段高质量的行业数据往往是核心私域数据,掌握在行业部门手中;掌握大算力和大模型构建技术的研发团队,则面临可用行业数据少、获取渠道窄、处理难度大等问题……整体存在行业数据壁垒,为了促进行业数据安全共享,梁留科建议进一步加强顶层规划设计和体系化布局,完善配套措施,加快相关政策落地,通过政策手段促进人工智能数据在企业间的共享和合理化使用,推动人工智能数据领域相关管理规范的制定和落实,加强行业自律建设,建立投诉机制,保障企业数据安全。

  “大数据、大算力也已融入河南省经济发展与建设的诸多板块与环节,随之而来就是跨界复合型人才队伍缺口较大。”梁留科表示,目前河南省AI大模型核心技术人才缺乏,特别是融会贯通行业知识、大模型技术、底层硬件和高层应用技术开发的复合型人才更是稀缺。为了全方位打造复合人才队伍,梁留科建议,围绕河南省数字经济发展基础和人才现状,制定复合人才发展规划,科学布局未来一段时期该领域人才工作的发展方向,加快构建与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人才体系。加快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针对跨界复合人才建立健全保障和激励机制,实施一系列人工智能人才推进工程和计划,贯穿人才评价、引进、使用的各个环节。此外,梁留科还建议推动高等教育体制改革,加快数字化和人工智能相关专业建设。面向全产业链和社会发展需求,鼓励以人工智能为核心,打通高等学校、职业教育、中小学等不同层次教育资源,科学设立多学科交叉融合的课程体系。

  对于打造算力高地、做强数字核心产业,梁留科表示,还应从政策倾斜力度上有所支撑,鼓励各类行业软件在国产平台上的适配,加速基于国产硬件的软件适配和更新速度。同时,加快大模型技术与“互联网+”、大数据等传统数字经济模式的融合发展,从根本上推动大模型与数字经济行业的协同发展,深挖大模型技术与我省优势制造领域的深度应用,推动制造过程的感知、控制和决策能力的全面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