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政协委员张国晓:把中岳嵩山打造成中华文化新地标
日期:2024-01-30 09:25:06  作者:  来源:光明日报 

1月28日上午,河南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郑州召开,省长王凯作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说,加快文旅文创融合,把“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打造成为高识别度、高传播度、高美誉度的国际知名文旅品牌。

在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省政协委员、河南小樱桃动漫集团董事长张国晓介绍说,嵩山位于天下之中,居五岳之尊,提升中岳嵩山的国际传播力影响力应成为塑造“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体系的核心抓手,今年的省两会他带来了《关于把中岳嵩山打造成中华文化新地标的提案》。

以嵩山为核心的中原大地,是华夏文明起源的中心,在中华文明起源和华夏民族形成过程中起着主导作用。张国晓认为,在中国,没有哪一个地区能像嵩山这样,为中华文明的形成和华夏民族的创立作出如此巨大的贡献。

“在深入实施文旅文创战略的大背景下,嵩山在国内外的传播力影响力与其‘五岳之尊’、‘中华文化圣山’的地位很不匹配。”张国晓建议省市联动,制定专项行动计划,明确工作路径,破解短板瓶颈,细化责任分工,采取超常规手段把中岳嵩山打造成为中华文化新地标,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打造河南样本。

扎实搞好嵩山文化阐释

张国晓认为,嵩山作为多元包容的传统文化代表,在中国诸多名山大川中独树一帜,正所谓“泰山雄、衡山秀、华山险、恒山奇、嵩山奥”之说。张国晓介绍说:“嵩山是地球宠儿,有30多亿年的地质历史;嵩山是国之源起,是中华文明的发源地;嵩山是文化之巅,佛道儒三教荟萃;嵩山是建筑艺术之宫,拥有8处11项世界文化遗产历史建筑群。”他建议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加大对嵩山文化的阐释力度,让国内外公众深刻认识嵩山文化是多元统一的中华民族文化的核心,坚定文化自信自强,为中国式现代化河南实践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建设中岳嵩山国家文化公园

嵩山作为中原文化的“发动机”和“孵化器”,是灿烂东方文明的重要源头和民族根源所在。张国晓介绍说,建设国家文化公园是推动新时代文化繁荣发展的重大工程,建议我省主动对接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各组成单位,将中岳嵩山纳入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范围,编制出台《中岳嵩山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总体规划》,分步骤推进管控保护、主题展示、文旅融合、活化利用四类主体功能区建设,实施保护传承、研究发掘、环境配套、文旅融合、数字再现工程,重点规划建设“中岳嵩山主题乐园”,着力将中岳嵩山打造成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新样板。

增强中岳嵩山传播力影响力

张国晓建议,一是实施中岳嵩山文艺精品创作扶持工程,组织制作《中岳嵩山》电视剧、电影、动画片、纪录片、网络游戏等文艺形态,提炼展示嵩山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加快构建嵩山话语和嵩山叙事体系,讲好嵩山故事、传播好嵩山声音;二是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在国内外举办高规格的中岳嵩山国际推介大会,全面提升国际传播效能,形成同“五岳之尊”“中华文化圣山”地位相匹配的国际话语权,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推动全球华人永久免费登嵩山

当前,河南全省上下正在聚焦打造“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体系,嵩山理应已成为该项工作的核心抓手。张国晓说,嵩山不仅仅属于郑州、属于河南,更是属于整个中华民族、属于全球华人,建议郑州市采取超常规手段,对全球华人攀登嵩山永久免收门票,这对有效拉动全省文旅消费潜力、推动文旅文创融合战略将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