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政协委员杨雪:在青少年中开展中国式协商民主教育实践 让协商意识如根扎土如花绽放
日期:2024-01-30 09:26:15  作者:  来源:大河财立方 

  “在青少年群体中树立民主意识、开展民主实践,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今年的河南省两会上,省政协委员、民建河南省委经济委员会主任、河南省特聘教授杨雪表示,面向当代青少年群体开展中国式协商民主教育实践,是十分重要且必要的。

  近年来,河南省各级单位积极开展了一些针对青少年群体的中国式协商民主教育实践活动,例如,2023年10月漯河市源汇区空冢郭镇初级中学组织开展了2023河南省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深化了青少年对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理解和认同。

  “然而,我省目前在中国式协商民主教育实践方面仍存在一些问题。”对于目前的发展,河南省政协委员、民建河南省委经济委员会主任、河南省特聘教授杨雪总结,一是在河南省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广大青少年对我国及我省发展的艰辛历程缺乏了解,错误价值观的冲击也对我省青少年群体对于国家文化和制度的认同造成了不可忽视的影响;二是广大青少年对中国式协商民主的规范、章程等内容缺乏了解;三是我省各地区尚缺乏为青少年中国式协商民主教育实践活动提供稳定支持的基础性设施。

  在杨雪看来,面对当前的情况,建议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首先,建立完善的青少年思想政治文化教育推进制度。”杨雪表示,制度的推进要坚持与时俱进的原则,确保青少年思想政治文化教育的时效性,可通过试点的方式展开。随后还需重视青少年思想政治文化教育的长久性,要建立健全教育实践活动的长线机制,从提高青少年群体的综合素质入手,组织开展以中国式协商民主教育为主题的各种实践活动,并形成制度。

  “在制度保障的前提下,建议我省构建高效的青少年中国式协商民主教育实践机制。”杨雪认为,一是要坚持思想引领,学习领悟中国式协商民主教育实践的规律性,进而精准掌握青少年中国式协商民主教育实践的内容、目标,严格把控育人方向。二是要强化细节落实,应结合青少年群体的基本特点,进一步细化中国式协商民主教育实践的育人目标并在具体实践环节不断强化。三是要注重机制建设,建立健全青少年中国式协商民主教育实践的育人机制。从而构建起“多维度、系统化、动态化”的青少年中国式协商民主教育实践育人机制,组建引领型、服务型、教学型、自治型的“四型”运行机制。

  同时,在打造专业的青少年中国式协商民主教育师资队伍和基础设施建设上给予重视。采访时杨雪告诉记者,一方面要构建完善的青少年中国式协商民主教育师资队伍结构。另一方面要不断提高师资队伍的专业素质及能力。教师首先学精悟透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等重要内容及精神,进而带领青少年学生了解并掌握中国式协商民主的要义、规范等内容,打牢全面践行中国式协商民主教育实践的基石。

  在利用好现有的本土红色教育基地、少年文化宫等设施的基础上,积极学习上海、深圳等地区的先进经验,研究设立青少年思想政治文化教育综合体。该综合体是为了确保中国式协商民主教育实践能够有固定的场所而设立,本质上是一个集聚学校、社会、家庭等多方面教育资源的综合性青少年活动中心。杨雪表示,青少年思想政治文化教育综合体可作为学校教育的有益补充,应具备面向青少年群体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文化自信教育、中国式协商民主教育的功能,以及组织承办各种以中国式协商民主为主题的体验式教学及多样化活动的能力,为青少年中国式协商民主教育数字生态营造良好环境。综合体可以通过数字技术模型的应用,向青少年形象地展示中国式协商民主的机制;利用互联网及大数据技术,紧跟我国参政议政实践的最新内容及形式,积极开展线上线下多种渠道的青少年模拟民主协商活动,塑造青少年中国式协商民主教育的传播范式,并争取形成示范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