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常委、民建河南省委会主委梁留科:塑品牌造“爆点”,为河南的诗与远方增色
日期:2024-01-30 09:27:12  作者:  来源:大河财立方 

  无论是雪花飞舞的北国风光,还是阳光旖旎的南国春色,去年以来,我国文旅产业蓬勃复苏,动能强劲。在2024年河南省政府报告中也提出,要挖掘文旅消费潜力。加快文旅文创融合,把“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打造成为高识别度、高传播度、高美誉度的国际知名文旅品牌,力争游客接待量突破10亿人次,综合收入突破1万亿。

  今年河南省两会期间,省政协常委、民建省委会主委梁留科围绕文旅产业发展,带来了提案。梁留科表示,河南省发展文旅产业应优化宣传推广体系、打造文化旅游“爆点”、有序推动国有景区全免费开放等。

  优化文旅宣传推广体系,加快“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塑造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是省委第十一次党代会确定倾力打造的河南文旅主品牌。全省文旅系统以此为引领,大力开展文旅宣传推广,初步叫响了‘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梁留科表示。

  但是,梁留科也表示,在当今河南文旅的不断繁荣和发展中,也存在一些不足。

  协调文旅宣传推广的组织架构不健全。当前,“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的文旅宣传推广主要是文旅部门,其他部门和单位参与度不够不深。梁留科强调,“行走河南·读懂中国”,不仅要聚焦“读什么、在哪读、怎么读”,还要关注“谁来走、谁来读,谁是领走人、谁是领读人”。梁留科表示,要调整改变“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文旅宣传推广仅靠文旅部门“小马拉大车”的现状,构建“行走河南·读懂中国”理论体系和话语体系,真正使其“立起来”立稳,叫起来“叫响”。

  省内文旅宣传推广没有形成合力。全省没有真正形成一盘棋的思路与理念。市县之间不能够很好利用山水相接、文化互连等针对同一主题联合开展对外宣传推广。梁留科强调,必须强化省域内各地间文旅宣传推广的合作,杜绝各自为政现象发生,牢固树立全省文旅宣传推广同频同声同振,形成“行走河南·读懂中国”主品牌下各地紧贴主品牌又切合当地实际特色的系列子品牌体系。

  省外文旅宣传推广对品牌外延的把握不够。当前,由于省外文旅宣传推广没有研究把握“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的外延,找出双方城市间文旅资源产品的交集点,围绕交集点开展宣传推广,引发同鸣共振,致使影响力甚微。梁留科建议,从自然山水的走向流经、朝代的赓续变迁、历史文化名人的生活轨迹等现实与过往中梳理与省域外某个城市的重要交集交汇,以此为“链接点”,打造“产品链”,针对性开展文旅宣传推广合作交流,以达到双赢的效果。

  境外文旅宣传推广谋划不足。当前文旅宣传推广塑造“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活动仅局限于国内,未见境外文旅宣传推广同步规划布局。梁留科表示,要研究谋划“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境外文旅宣传推广,主动联系对接相关驻外机构,针对华人集中的国家、地区和热爱中国文化的外国人群体,开展诸如寻根拜祖、中国功夫等文旅宣传推广,吸引海外游客“行走河南”,“读懂中国”,从而真正实现品牌的“叫响”“擦亮”,“推出去”“走远”。

  充分利用本土资源,打造河南文化旅游“爆点”

  河南省拥有少林寺、云台山等5A级景区,拥有洛阳、开封、安阳等古都,拥有历史底蕴厚重的黄河文化、中原文化,文旅资源极为丰富,省委省政府将“文旅文创融合发展”确定为“十大战略”,对文旅文创产业高度重视。梁留科表示,近年洛阳打造的汉服游、开封的宋文化游非常出彩,老君山的1元午餐也曾成为网上的热点。但是和西安的大唐不夜城、“淄博烧烤”、“哈尔滨冰雪游”相比,热度稍逊一筹,只能说是热点,达不到“爆点”。

  梁留科指出,当前河南文旅在互联网出圈,相关账号粉丝量短时间内暴涨,让广大网友看到了诚意和实力,取得了巨大的进步和收获,但是在特色性、内涵性、代表性、体验性、热度持续性上尚有进步空间。对此,梁留科建议:

  挖掘本土文化特色,定制地域文旅名片。一是开展有奖征集活动。二是打破固有观念,重新整合资源,创新宣传形式。三是开发利用好萌宠旅游资源。

  做精文旅节目,打造网红爆点。一是继续做好文旅节目,让已出圈的节目更出彩。二是借助广大网友的力量,让网友通过视频、评论等形式助力打造河南文旅爆点。三是提升节目的趣味性和参与感,让更多游客充当演员,发挥自导空间,本色出演。

  借助名人效应,培育形象代表。一是邀请河南本土影视明星为家乡代言宣传。二是请从河南走出去的名人为河南呐喊助威,擦亮曾经被抹黑的河南形象。三是主打怀旧情怀牌,不定时邀请80后、90后儿时的影视明星、歌手来参演助兴和打卡景点,将流量吸引过来,撬动文旅事业。

  立足长远发展,打造研学旅游基地。根植河南深厚的历史文化,打造研学旅游基地,既能保持和发扬文化的厚重感,又能源源不断地吸引游客,以知识的魅力造福于人,折服于人。

  加强交流合作,形成联动旅游卖点。一是精心整合省内旅游资源,合理开发旅游项目,科学布局旅游线路,形成各具特色的系列游,避免产品趋同,给予游客不同的感官体验。二是各地打造出圈代表,出征省内热点打卡地,宣传特色文化,形成合力,助力出彩出圈。三是亮相他乡舞台,借助他方热度,宣传出彩河南。

  实施政策和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有序推动国有景区全免费开放

  近些年来,国家发展改革委先后下发了一系列相关文件,大力推动国有景区门票降价和免费开放。河南省也先后出台相关法律法规和文件,深入推进国有景区的降价和免费开放。

  对此,梁留科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在梁留科看来,河南省国有景区的降价和免费开放,与广大游客和人民群众所期待的国有景区全免费开放还有一定的差距。一是免门票的景区门类和数量有限。目前总体情况是降价的景区多,免门票的景区少,4A级以上优质、热门的国有景区免费开放更少。二是免门票的对象仅限于特定人群。大部分景区往往只对六十周岁以上的老年人、身高低于一百四十厘米的未成年人、残疾人、现役军人、人民警察、国家消防救援人员实行门票免费,除此之外的其他人员正常收费。三是免门票的时段多设定于特殊季节。景区一般多选择在寒暑假、十一、春节等特殊时段对部分或全部省内游客或省外游客免费开放,以此来扩大销售,吸引流量。一时间大量游客拥入,远超景区的最大接待能力,往往造成景区所在地交通拥堵、食宿困难等问题,甚至引发大量投诉和安全事故,旅游的体验感大打折扣。

  梁留科认为,旅游业由吃、住、行、游、购、娱等多个要素构成,产业链效益约为门票价值的7倍。推动实施国有景区全免费开放,是旅游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为此,梁留科提出以下建议:一是研究制定推行国有景区全免费开放实施方案。由发改、文旅等部门牵头,结合全省国有景区的实际情况,分门别类,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二是推动城市周边国有景区先行先试免费开放。选择省会郑州或其他地市为试点,以城市中心为原点,辐射周边1小时车程或直线距离30—50公里的国有景区先期免费开放。三是统筹谋划国有景区全免费开放综合管理工作。把原来的“挣钱+管理”模式转变为“服务+管理”模式,地方财政兜底员工工资和景区日常维护费用。免费开放后,人流、车流必然增多,必然会冲击考验景区的环境承载量和综合管理等工作,因此,必须未雨绸缪,及早着手制定切实可行的预案,确保景区免费开放得顺心、到位,游客玩得开心、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