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委员乔松涛:大力发展平台经济,深度融入全省“十大战略”
日期:2024-01-31 09:08:48  作者:  来源:大河财立方 

  生态、共赢、普惠、开放,这些词汇多被用来形容平台经济。诚然,平台经济是数字经济时代背景下的新的经济模式,它既是对传统经济组织的升级,又是对传统经济形态的革命。

  今年,河南省政协委员、UU跑腿创始人乔松涛的提案,重点聚焦河南平台经济高质量发展。在他看来,只有弄明白平台经济的内涵,才能真正发挥平台经济在促进河南经济发展中的作用。与此同时,在河南全面实施“十大战略”的背景下,要积极融入其中,践行人才强省战略、数字化转型战略,助力企业提质增效。

  聚焦平台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社会灵活就业

  作为数据驱动、平台支撑、网络协同的经济活动单元,平台经济在活跃社会经济发展方面的作用日益凸显。乔松涛表示,在促进社会就业方面,平台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能为更多参与方增加收入。

  据了解,刚刚过去的2023年,UU跑腿在解决了大量用户多样性、即时性的同城生活服务需求的同时,也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提供了灵活就业和增加收入的选择。

  乔松涛告诉记者,UU跑腿自2015年6月成立至今,在全国已有注册跑男(跑腿师傅)超过700万人,其中2023年全国新增注册跑男超过140万人,河南新增超过18万人;2023年全国新增签约跑男超过60万人,河南新增超过6万人。截至2023年底,河南累计签约超过17万人,意味着河南有17万人可以通过UU跑腿接单增加收入。

  科技赋能,守正出奇。作为河南省重点上市后备企业,UU跑腿在做好跑腿业务外,目前已发力布局家政服务、职业技能培训、智能AI等业务板块,为下一步的业务增长、转型升级夯实基础。

  近年来,社会各界对平台经济的关注度逐年提升。作为河南平台经济的典型代表,乔松涛表示,UU跑腿聚焦平台经济高质量发展,制定了UU跑腿“一二三”战略目标,即:实现年100亿营收,200万日订单和开通300座城市。

  “我们将加快提高全国城市的业务覆盖率,让更多用户体验到优质的同城即时生活服务,使更多跑男的收入得以改善,为社会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促进社会经济的蓬勃发展。”乔松涛表示。

  深度融入人才强省战略、数字化转型战略

  数字经济已成为当前最具活力和创新力、辐射最广泛的经济形态,不过,企业在发展数字经济方面还面临着诸多挑战。对此,乔松涛详述了UU跑腿参与河南省数字化转型战略的实践案例。

  对河南人来说,UU跑腿的品牌形象已经深入人心。作为一家产品技术驱动的互联网企业,UU跑腿先后经历了信息化、自动化、大数据以及AI人工智能,见证了互联网技术路线的迭代。

  “数字经济对各行各业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UU跑腿对于数字化转型中接入了AI智能这一高科技,有了AI加持之后,我们发现对用户的识别更加智能了,用户体验也更加便利了。”乔松涛表示,UU跑腿现在可以准确预判到次日某个区域、某个时段需要多少个跑男。

  数字化也大大提高了UU跑腿的组织效率,在线上会议、员工轨迹、员工招聘等方面都得到了充分运用,为河南全面实施人才强省战略具有极大的促进作用。

  “例如在面对招聘难题时,我们制作了专属的智能系统,通过智能系统识别所有简历,判断简历的真实性,方便HR(人力资源)选择更加适合企业的人才。同时,我们也在2023年获评河南省数字经济行业十强企业。”乔松涛称,河南省全面实施“十大战略”,对企业提质增效方面的带动作用明显。

  此外,在人才招聘方面,UU跑腿响应“人人持证、技能河南”政策,在2023年3月份成功申办了一所省级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前期开设“网约配送员”“家政服务员”“养老护理员”三个专业,以服务就业和经济发展为导向,努力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就业一人、培训一人”的总体目标,未来计划年培训达到10000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