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委员、民建新乡市委会主委姬泓:多点发力多方联动,加大餐厨垃圾处理力度
日期:2024-01-31 09:16:53  作者:  来源:大河财立方 

  “在我国,餐厨垃圾约占城市生活垃圾的一半以上。”在今年的河南省两会上,省政协委员、民建新乡市委会主委、新乡市政协副主席姬泓针对餐厨垃圾处理,带来了相关提案。

  2018年10月,河南省住建厅联合8部门下发《关于加快推进餐厨废弃物处理设施建设的通知》,要求各市县加快建设餐厨废弃物处理设施,尽快出台当地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

  2021年12月,河南省政府出台《河南省“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加快推动餐厨垃圾日产生量100吨以上的省辖市建设餐厨垃圾集中处置设施,鼓励依托生活垃圾焚烧装置,采用“定点回收——收集转运——预热处理(油脂分离)——废渣协同焚烧”工艺技术路线,建设餐厨垃圾协同处置项目。

  2023年2月,河南省生态环境厅等26部门联合印发《河南省“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方案》,要求省辖市和黄河流域县(市)建成集中处置为主、分散处置为辅的厨余垃圾处理设施和相匹配的收运体系,基本形成厨余垃圾单独处置为主、“预处理+焚烧”处置为辅的处理模式。

  “但是随着我省城市化和人口增长的加速,餐饮、食品行业增长迅速,企事业、大中专院校等公共食堂也有所增加。餐厨垃圾产量还在不断增长,由此引发的各类环境污染问题、食品安全问题备受社会关注。”对于目前河南省餐厨垃圾处理问题,姬泓仍然表示担忧,首先,垃圾处理能力不足。以新乡市为例,日产生量150多吨,处理量只有20吨,仅为日产生量的13.3%。

  其次,对源头处理不规范。姬泓表示,对餐厨垃圾分类收集不彻底、收运率不高,上下游链未闭合,执法监管流于形式,随意倾倒城市雨水管网、居民小区排污管道造成的淤积、臭味问题信访投诉不断增多,对于上述问题,管理措施也不到位。经查阅我省各地市政府网站公开信息,18个省辖市(含济源示范区)中有5个至今未出台餐厨垃圾处理管理办法。

  “在生活中,群体意识也有所缺失。”姬泓告诉记者,在生活中餐饮店自身垃圾分类意识不强,人们对非法渠道流入市场带来食品安全隐患认识不足。同时,资源化利用水平低。传统餐厨垃圾处理技术包括填埋和焚烧等,占用大量资源,地方政府接受度不高。

  在姬泓看来,加大餐厨垃圾的处理力度势在必行。她认为,处理餐厨垃圾首先应从顶层设计入手。在省级层面要将餐厨垃圾处理纳入重要工作日程,尽快制定餐厨垃圾堆肥产品规范和标准,出台鼓励使用餐厨垃圾堆肥产品政策。她建议,支持在公共绿地、公益林的土壤改良中优先使用餐厨垃圾堆肥产品,支持符合标准的餐厨垃圾堆肥产品在农业生产领域的推广应用,延伸产业链,解决“梗阻”问题。

  其次,注重部门之间的联动。可由相关部门牵头,结合我省实际情况加强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置技术创新研究,探索餐厨垃圾处理新理念、新技术、新手段,推进餐饮与厨余垃圾多元化处理与利用,在条件成熟的地市建设餐厨垃圾处理示范性工程。此外,加大省级财政扶持力度,出台鼓励社会资本参与餐厨垃圾处理政策,积极指导各地申报专项债和争取中央补助资金支持。

  “当然,各部门也要加大执法力度。”姬泓表示,市县两级政府相关单位要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加大摸排力度和网格化管理,对违法行为,实施高限处罚,对影响恶劣的典型案例予以曝光。

  最后,姬泓表示,餐厨垃圾的处理离不开全社会的参与。这就要求强化社会力量,通过发动志愿者、物业公司、行业协会等社会力量参与监管,从而增强餐饮企业的自律意识,还应强化社会监督,让群众零距离认识餐厨垃圾管理处置的重要性,提高低碳环保理念,倡导广大群众为人类环境和谐共生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