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士海出席民建河南省委会理论研究委员会2024年第一次全体会议
日期:2024-03-25 09:09:19  作者:黄振/文 穆逸伦/图  来源:民建河南省委网站 

  3月21日,民建河南省委会理论研究委员会2024年第一次全体会议在河南工程学院召开。全国政协委员、民建河南省委会专职副主委杨士海传达全国两会精神并讲话。河南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刘超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由民建河南省委会理论研究委员会主任、河南工程学院经济贸易学院院长张建华主持。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全国两会精神,传达学习民建河南省委会专委会工作会议和“聚力航空港,同心作贡献”活动动员部署会精神;审议通过《民建河南省第十届委员会理论研究委员会工作规则》;总结理论委2023年工作、安排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会上还观看了河南工程学院校情片,理论委委员结合民建省委会重点理论研究课题、民建会史研究和工作实际依次进行了交流发言。

  刘超代表河南工程学院在致辞中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并介绍了河南工程学院的基本情况、办学特色及近年来学校在统一战线和民主党派工作中取得的成绩,表达了进一步开展交流合作的愿望。

  杨士海全面介绍了全国两会基本情况,详细解读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分享民建界别全国政协委员参会和参政议政履职情况,积极回应社会关切问题。他指出,2023年,面对异常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顶住外部压力、克服内部困难、付出艰辛努力,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迈出坚实步伐,新时代中国生机勃勃、充满希望。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到团组参加审议讨论时就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等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指导性,为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指明方向。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领会政府工作报告等文件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坚持多措并举,找准贯彻落实着力点,切实把两会精神落到实处。

  杨士海在总结讲话中,高度赞赏了河南工程学院的办学成就,对河南工程学院党委、行政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针对理论委的工作思路,杨士海指出,长期以来,理论研究工作始终是民建自身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系统开展理论研究,不断提高理论研究水平,夯实多党合作思想政治基础,对于进一步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我国新型政党制度,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努力开创民建各项工作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把握理论研究正确政治方向,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政治制度框架下开展研究;要注重调查研究,夯实理论研究基础;要健全工作机制,强化理论研究制度保障;要坚持守正创新,开创理论研究新局面。

  会上,杨士海为获得民建中央2023年重点理论研究课题优秀成果表彰的张建华、刘新华颁发了荣誉证书。

  河南工程学院党委统战部部长黄玉、民建河南省委会宣传处处长罗世全、理论研究委员会20余名委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