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留科带队赴广西南宁考察“星耀南宁”航天卫星研学中心
日期:2024-03-27 09:58:46  作者:许梦婷  来源:民建河南省委网站 

  为落实省委统战部“聚力航空港·同心作贡献”工作要求,助力航空港区航空航天产业发展,推动我省卫星及应用产业体系建设,3月21日至22日,全国人大代表、民建省委会主委梁留科带队赴广西南宁考察调研。民建省委会二级巡视员李峰参加调研。

  调研组一行实地考察了二十一世纪空间“星耀南宁”航天卫星研学中心、中国—东盟地理信息与卫星应用产业园项目情况,听取企业负责人关于场馆建设和日常运营情况介绍,并与南宁市良庆区人民政府、南宁世纪空间技术应用有限公司就政策支持、合作模式、项目建设运营情况等内容座谈交流。

  梁留科从助力河南省航空航天产业发展、推动航空航天大学筹建和谋划研学基地建设三个方面介绍了本次考察调研的目的。他指出,卫星作为空间信息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不仅是支撑信息时代社会运转的关键产业,也是引领全球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下一步,要围绕打造全国卫星及应用产业高地,助力航空港区航空航天产业发展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积极推动项目落地。紧盯二十一世纪空间中部总部基地4月份开工建设、5月份发射卫星、成立航空航天产业研究院等重点工作,协助做好活动谋划和宣传报道,扩大项目影响力;二是拓展数据应用场景。在助力治理能力治理体系全面提升的基础上,重点服务中原崛起、黄河战略,聚焦农业农村、教育研学等领域,不断丰富活动要素;三是形成新质生产力。重点聚焦技术含量高的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带动产业结构实现优化升级,为航空港区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河南建设贡献力量。

  航空港区管委会党政办、航空港区兴港投资集团、二十一世纪空间技术应用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和主要业务负责同志,民建省委会相关处室负责人等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