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日记】我和老俞的故事
日期:2020-06-02 11:27:27  作者:林东国  来源:民建河南省委网站 

  2019年7月,我作为洛阳市青联第四扶贫组的成员之一,来到伊川县鸦岭乡高沟村,在这里第一次见到了老俞,自此我和老俞结上了一段不解之缘。

  老俞名叫俞铁宽,今年已66岁,一位独自生活的孤寡老人,是伊川县贫困村高沟村的贫困户,他膝下无儿无女,靠养鸡卖鸡蛋挣些钱过活,平时生活全是自理,房子也是前些年自己赚钱一点一点盖起来的,生活很是贫寒。第一次走进他的房子,简单而破旧的陈设让我心底颇受感触,老俞唯一的房间里,有半间是用旧砖头隔开的给鸡下蛋用的窝,剩余的半间就是他起居生活的地方。做饭用的电磁炉满是尘垢,一看就是已经使用了很多年,桌上除了碗筷还有一些老人平时吃的药。柜子上的电视屏幕裂了一大块,当我提出帮他要买一台新电视的时候,老俞笑着摆摆手说,平时他看看新闻,屏幕虽然烂了也能凑合看,这就是我和老俞的第一次见面。

  通过这一次的走访调研,我了解了老俞的基本情况,他就是这样成为了我的扶贫帮扶对象。送去了大米、食用油等慰问品之后,我下定决心要通过自己的力量帮他解决一些生活上的实际困难。

  10月,经过精心的准备,我再次来到了老俞家里,这次和我同来的还有民建洛阳涧西总支的赵彦军、马卫东等几位会员。通过我的讲述了解了老俞的情况,他们都表示愿意共同帮助老俞解决生活困难,用实际行动参与到脱贫攻坚的工作中来。这一次我们为老俞带来了一台新电视、电磁炉和电取暖器。帮着老俞把新电视安装好并教会他使用,老俞很开心,他说以后每天能看到新闻了,很满足。通过收看中央电视台的新闻频道,能够更及时地了解国家的相关扶贫政策,同时还能学习到一些农业养殖的知识。老俞以前的电磁炉老化严重,为了用电安全,防止发生意外,我们帮他把新的电磁炉换上了。眼看冬天临近,温度转冷,希望老俞能用电取暖器御寒。

  这次我们专程邀请一位医生马卫东一同前往,耐心细致的给老俞讲解了平时对身体保健基本事项,并给老俞测量了血压,询问他平时的身体情况,叮嘱他如何合理用药。

  当我表示要给老俞留一些生活费时,老俞坚决不要,他说自己虽然不能进行重体力劳动,但是在院里养了一些土鸡,平时卖这些鸡蛋和鸡可以维持生活。于是,我让他把现有的鸡蛋按照市场价全部卖给我们,老俞认认真真的称好鸡蛋,反复说不能缺斤少两,都是自家的东西,多了没事,少了可不行!此刻感觉,老俞真的是太朴实可爱了!

  临分别时,我把自己的电话号码写在老俞的药盒上,拿着电话他眼神中充满感激,但更多的是期盼!我决定回来要向民建洛阳市委涧西总支领导汇报,接下来如何帮助老俞脱贫致富、福享晚年。

  经过讨论,我们决定在网上帮着老俞销售土鸡蛋和土鸡,通过微信上的推广,有了第一批较为稳定的顾客,他们会定期去老俞家购买土鸡和鸡蛋,这样就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老俞的销售问题,为老俞的基本生活提供了保障。

  12月1日,我作为民建洛阳涧西总支的一支部小分队成员,再次驱车前往高沟村,在寒流来临前夕看望老俞,问寒送暖。老俞在屋后的空地种了红薯,此时红薯已经收获,我们帮着老俞把红薯装袋称好,百余斤全部按市场价购买回来,让他可以用这些钱添置一些过年的物件。

  目前,我还在继续联络对接电商销售渠道,让老俞的土鸡和土鸡蛋能够有更稳定的销量。随着老俞的年龄增长,他养鸡的数量有限,不能完全依靠养鸡脱贫致富,所以我们还要继续开动脑筋,帮助老俞开拓更多致富渠道。这就是我和老俞的故事。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习近平总书记的话一直激励着我前行。通过对老俞的帮扶,增加了贫困群众对帮扶工作的认可,参与脱贫攻坚让我的生命变得更有价值、更有意义!我要做贫困群众的亲人,用我的微薄之力,帮助更多的“老俞”!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我更要一鼓作气、乘势而上,在脱贫攻中尽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