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白“最美李焕英” 展现新时代巾帼风采
日期:2021-03-19 16:41:32  作者:吕百花  来源:民建河南省委会网站 

  近日,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来临之际,民建郑州市委组织女会员集体观看电影《你好,李焕英》。“这部电影,让我更深切体会到母亲对儿女深沉的爱,希望我的母亲永远健康、快乐、幸福!”“今天我带着女儿和母亲来‘二刷’,一来感恩母亲养育的不易,二来让孩子观有所感,学会感恩。”结伴的女会员与我一样,感动、感慨之情溢于言表,也引起对家风、家教和新时代文化和文明建设的思考。

  近年来,国家日益重视对全民核心价值的宣传和教育,其中,家风与家教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的确,对人们而言,家既是出生、记事、成长的地方,也是接受养育、学会做人、走向社会的“始发站”。尤其是家庭美德、良好风尚的形成,更是人们融入社会、走向成功最为仰仗的“注册资本”。可以说,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家风都是堂“必修课”。

  很多人把家风理解为家规,其实则不然。家风是一个家庭的风气、习俗,是一个家庭代代相传的规矩,是每一个家庭成员都需遵循的祖训,是一种潜移默化的规则,它不需要列举,更不需要背诵,但是它需要我们一代代的传承。作为一名深受父辈影响的“80后”,我的爷爷酷爱书法、诗词和“四书五经”,我自小也在“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三人行必有我师”等孔孟之道的熏陶下成长,生活在充满书香气息的传统家庭。随着家风文化日益得到重视和发展,我渐渐发现,家风教育已从家门走进社会,甚至走向了国门:央视纪录片《家风》等教育类节目陆续播出,《常回家看看》等歌曲应运而生,《背影》等文学作品再次得到广泛宣传,“万好不如陪伴”等公益广告逐渐增多,“为母亲洗脚”等行为教育走进千家万户,海外华人、华侨、留学生为祖国母亲献唱,等等。新时代的家风教育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完美呼应,渗透在我们成长和生活的方方面面,潜移默化地改善着我们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即使社会岁月能够改变时代的面貌,也拭不去铭刻至今的家风。作为孩子的母亲,在孩子的教育和家庭氛围的营造上,我也将儿时爷爷对我的教诲融会贯通,传递给家人,将好的家风传承下去。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庭和睦、家教有章、家风和美是新时代和谐社会建设最重要的要求之一,在这其中,文化建设起到了关键的精神引领的作用。作为新时代女性,修身、齐家都是我们的职责,在保持并传承好家风美德的同时,我还会不断吸收、扩充着家文化的底蕴与内涵,让新时代家风在共性与个性中开辟新思想、扩充新理念。要传承好朴实、勤劳、节俭、诚实、孝顺、仁爱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弘扬好责任、担当、和谐、感恩、自律的中国当代和谐价值观,用观念修正自身,用言行感染社会,经营好“小家”,弘扬好家风,传播好时代文明。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将立足本职工作,切实担当作为,既当好家风家教的传播者、引导者,又努力做到文化建设的倡导者、弘扬者,充分发挥女性在家庭和社会建设中的独特作用,实现内外兼修,以小家的和谐推动社会大家庭的稳定,在民建事业的发展史上续写妇女工作的新篇章。

  (作者系河南时代桥人力资源有限公司总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