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煌中共百年党史照耀合作初心
日期:2021-08-26 15:07:21  作者:赵经纬  来源:民建河南省委网站 

  中国共产党从诞生到现在,已经走过了100年的光辉历程。100年来,中国共产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历经风风雨雨,饱尝千辛万苦,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实现了中华民族的沧桑巨变,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可以说,中国共产党的100年,是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实践相结合,不断追求真理、开拓创新的100年;是为民族解放、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不断艰苦奋斗的100年,是不断接受考验、不断发展壮大,以实际行动赢得人民群众拥护和信赖的100年。

  一、中共百年波澜壮阔

  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先后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实行改革开放,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使中华民族走上了伟大复兴的光明大道。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着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书写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百年仍需风雨兼程。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实践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人民开创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新胜利,谱写国富民强的辉煌篇章。

  二、多党合作成就华章

  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得到了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热烈响应,自此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公开、自愿地接受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1949年9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胜利召开,确立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揭开了中国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制度建设的新篇章。1956年4月,毛泽东在《论十大关系》中提出了“长期共存、互相监督”八字方针,明确了社会主义条件下多党合作的格局。改革开放后,多党合作事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1993年3月,“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将长期存在和发展”被写入宪法,使这一制度上升为国家意志。进入新世纪,中共中央颁布了一系列多党合作的重要文件,尤其是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为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发展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经过70多年的实践,多党合作制度的价值历久弥新,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日益彰显了强大生命力和伟大独创性。

  三、行动诠释初心使命

  回望往昔峥嵘岁月,作为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休戚与共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中国民主建国会自成立起见证、参与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民族把革命、建设、改革、复兴事业不断推向前进的光辉历程。

  民建从筹建、诞生到发展、进步,无不得到中国共产党的关心、帮助与指引,经历了对中国共产党在认识上不断深化、政治上不断认同、行动上不断靠拢的过程。1945年12月,抗日战争胜利后,以黄炎培、胡厥文为代表的一批爱国民族工商业者和进步知识分子,在中国共产党的影响下,发起创建了民主建国会。民建一经成立,就与中国共产党一道,积极投入反对内战、争取和平的民主斗争。经历“沧白堂事件”、“较场口事件”以及“下关事件”等斗争洗礼,民建更加明确了跟中国共产党走的政治信念。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后,民建召开常务理监事联席会议,一致通过赞成“五一口号”决议,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自此民建坚定走上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道路,这也是民建的初心和使命。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民建在建立新中国、建设新中国、探索改革路、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逐步发展壮大,成长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共同致力于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成为我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伟大征程中的一支重要力量。

  四、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我们回顾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发展史、多党合作史和民建历史,它们不仅镌刻着奋斗的成就,更蕴含着前进的智慧、指示着未来的方向。

  当前,高质量发展已成为时代最强音,河南省已经进入新发展阶段,站在了可以大有作为、为中原更加出彩贡献强劲力量的新起点。新的历史起点、新机遇和新挑战给民建提出了更高要求,也为民建履行职能、发挥作用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舞台和机遇。

  面对时代的呼唤和要求,民建首先要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巩固多党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教育和引导广大会员继承好民建老一代领导人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团结合作的优良传统,传承好老一代民建领导人与中国共产党长期亲密合作形成的政治信念、高尚风范,更加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心和决心,不断巩固与中国共产党共同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

  二是要紧紧围绕“十四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为省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多作贡献。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坚持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围绕省市中心工作,在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参政议政、有所作为。着力关注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乡村振兴、低碳经济等重大问题,深入调查研究,为实施好省市“十四五”规划积极建言献策。

  三是要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认真履行好参政党职能。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新型政党制度坚定的执行者、实践者,要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参政履职要有新作为,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为目标,切实加强学习型参政党建设。以开展“学中共党史、守合作初心、开事业新局”学习教育活动为契机,推动民建各项工作深入开展。大力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着力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进一步增强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为实现自身科学发展打下坚实基础。抓好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能力建设,充分调动会员参政议政的热情,在规范化、制度化上下功夫,在拓宽渠道、提高质量上下功夫,使民建的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工作更加富有成效。

  (作者系民建三门峡市委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