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理论学习 笃定初心使命
日期:2021-08-26 16:23:13  作者:陈颖颖  来源:民建河南省委网站 

  习近平总书记讲,“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在探寻马克思主义救中国的伟大实践中,创立发展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部实践中产生的理论结晶,是推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向前发展的科学指南,是引领中国、影响世界的当代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其中,党的统一战线是党史的重要组成部分,一部统一战线史,就是一部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统战实践、引领统战成员、拓展统战事业的历史。作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成员,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我认真学习、深入交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深化了中国共产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宝贵经验的规律性认识。下面,我从深化理论学习和加强理论研究等方面,汇报几点体会。

  一、党史在“四史”中起到了理论立场担当、理论逻辑主线和理论价值归宿的重要作用,是“四史”的核心与关键所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是大时间段与小时间段包含交错的一段恢弘历史,相互之间深度融合、互为贯通。通过加强理论研究,可以把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紧密联系起来,更加清楚地认识历史意志、把握历史规律、展望历史方向。

  二、通过深入理论学习,进一步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一是自觉深入学,将学党史、悟思想作为人生必修课、党性必修课;二是及时跟进学,及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做到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学习就跟进一步;三是系统贯通学,把学习党史与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系列重要讲话及指示批示精神贯通起来,和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结合起来,系统把握、全面理解;四是联系实际学,把思想、职责、工作摆进去,深入基层,拜人民为师、向实践学习,努力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三、通过加强理论研究,可以更好地把握我们党与时俱进、一脉相承的治国理政规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提出因应的战略策略”。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新中国,到社会主义改造建立社会主义制度,再到改革开放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对治国理政规律的认识逐步深化、逐步成熟、逐步完善,形成了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四、通过加强理论研究,可以更好的把握经济社会发展规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必须是遵循经济规律的科学发展”,“要自觉认识和更好遵循经济发展规律”。纵观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实现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三次伟大飞跃,每一次飞跃都源于我们党对我国所处历史方位、适应国内外环境变化做出的重大判断,体现了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清醒认识和科学把握。总书记提出的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三新”重要论断,其中进入新发展阶段明确了我国发展的历史方位,贯彻新发展理念明确了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指导原则,构建新发展格局明确了我国经济现代化的路径选择。

  五、通过加强理论研究,可以让我们始终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统战实践。党的领导是统一战线的灵魂,是确保统一战线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的生命线,这既是百年历史的经验规律总结,更是做好统战工作的一条根本遵循。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统战工作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做出一系列重要指示,首次阐明大团结大联合的本质要求,系统阐释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的统战方针,创造性地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制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等一系列全新的理论观点,对发展党的统一战线理论作出了重大原创性贡献,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

  六、理论联系实际是制胜法宝。百年来,中国共产党正确识别和科学把握不同发展阶段的时代背景、社会矛盾、发展动力,制定了相应的纲领、路线、方针、政策,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的具体国情相结合,开创了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的思想路线,进行了一次次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的伟大实践。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洞悉世界发展大势,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从自身讲,在实践工作中,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推动自身建设和加强改进工作的契机,力争在两结合、两促进上再落实招。

  “度之往事,验之来事,参之平素,可则决之。”通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系列理论研究,帮助我更加深入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努力把学习教育激发的工作热情和奋斗精神转化为履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职能的具体行动和实际成果,继续担当起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的政治责任。

  (作者系民建河南省委会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