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晓:让黄河故事飞入寻常百姓家
日期:2021-10-27 10:08:22  作者:  来源:中国新闻报 

 

  几日前,《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印发,其中提到保护弘扬传承黄河文化,这让张国晓心潮澎湃。“可视+文创”,让黄河文化“动”起来“飞”进千家万户,是张国晓和团队这几年一直在努力的事。自己做的事与国家战略不谋而合,张国晓表示“非常幸运。”

  今年46岁的张国晓是河南省漫画家协会主席、黄河标志和吉祥物普及应用办公室执行主任,同时也是民建河南省委会委员。

  作为土生土长的河南人,他笑称听着黄河故事长大,传承和弘扬黄河文化是多年来的夙愿。站在漫画家的角度,张国晓认为,传承弘扬黄河文化需要新的话语表达方式,要从硬性灌输、枯燥说教转向入脑入心、行稳致远,“首先要做的就是给黄河设计一个标志,让黄河文化跨入超级IP时代。”

  张国晓用了近两年的时间见证黄河标志的诞生。期间经历数不清的思想碰撞。今年7月,通过对全球12个国家1829件应征作品精挑细选,黄河标志和吉祥物优秀作品在郑州揭晓。

  其中,黄河标志金奖作品是由九层涡形指纹组成的“几”字图形,内嵌“人”字,代表奔腾不息、百折不挠的黄河精神和孕育文明的母亲之河。黄河吉祥物优秀作品则是一组名为“河宝”的6个萌宠动漫形象,既承载厚重文化底蕴,又洋溢时代精神。其将作为“黄河故事”、传播黄河精神的使者,向世界传递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美好愿景。

  从调研、筹备到作品与公众见面,张国晓全程参与了黄河标志和吉祥物的相关工作。

  “我们在调研中发现,黄河流域目前尚没有形成广大民众普遍认可的主标识和文化符号,导致黄河文化的传承缺少有效载体和坚实抓手。”这使张国晓萌发了推出黄河文化符号的想法。他认为,标识和吉祥物生动活泼、感染力强、受众面广,是激活黄河文化密码的“利器”。

  “黄河文化囊括5000年中华文明史,讲好黄河故事,让黄河文化真正动起来、活起来,知易行难,很容易大而化之。”张国晓告诉记者,如何把黄河故事讲到民众特别是广大未成年人心坎里是个挑战。在他看来,黄河标志和吉祥物的推出,是一次有力实践。

  如今,张国晓的团队正着手黄河标志和吉祥物的普及应用。一部以黄河吉祥物为主角的动画片今年底将播出;漫画及游戏作品在加紧制作;黄河标志和吉祥物进社区、进学校等“七进”活动正在推进,“动”起来的黄河文化将真正走进千家万户。

  张国晓对自己的定位是漫画家中的商人,他最期待的是黄河文化赋能实体经济,推出黄河全流域文创主题产品,让黄河文化插上创意之翼,以青春的姿态、爆款的流量“飞”入寻常百姓家。

  “家里的摆件和日用品、动画片、玩具及吃的喝的用的,都闪耀着黄河吉祥物可爱的卡通形象…….”这是张国晓的愿景。他期待:“到那时,黄河故事一定能实现从’要我听’到’我要听’的转变,黄河文化会变得生动有趣、入脑入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