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的捷径是读书
日期:2022-10-09 15:33:13  作者:宋明  来源:民建河南省委网站 

  时有与陌生的朋友交谈,他们会猜测我的职业是老师,这多少也让我感觉有点好奇。纵然我自诩是一个读书人,在遇到别人的这般猜测的时候也让我感觉高兴。以我的自身经历证明,读书确实是一个平常人一直成长的捷径。

  我出生在河南的农村,童年生活和农村的孩子一样,爬树掏鸟蛋、拌水摔泥巴,能给家里做贡献的就是割草放羊,拾柴烧锅。我没上过幼儿园、学前班,到了六岁该上学的年龄跟着父亲到了城里读书,有幸接受到更好的教育,接触到更优秀的老师。记得小时候的乐趣就是省下零花钱到新华书店买书,一直视若珍宝的是图书《葫芦娃》,当时爱不释手,使我从小就明白了邪不胜正、团结就是力量的道理。还有非常多的小人书连环画,比如《草原英雄小姐妹》、《小兵张嘎》、《鸡毛信》、《小英雄雨来》、《闪闪的红星》等等还有很多,这是我童年的乐趣所在,更是在那个物质、知识和娱乐极度贫瘠的时代里我娱乐和获取知识的方式之一。它告诉了我什么是好人,什么是坏人,它教会了我清晰、明确的是非善恶,在我幼小的心灵里,埋下了爱国奋进的种子。自从那个时候我就开始形成了成长过程中,离不开读书,在读书过程中不仅仅精神得到升华,而且,生活也会得到充实。

  到了中学之后,随着文字的积累,知识的增加,读书的选择也是越来越宽。俗话说开卷有益,从四大名著到现代小说,从诗歌散文到名人传记,读书不仅仅是充实了无聊的时间,更在无形中充盈了我们的心灵,读书带来的不仅仅是知识量的储备增加,更是丰富了我们的精神世界,把真、善、美的价值观融入进了我们的血液,让我们对世界事物的认知能力变得更强。曾有俗语说“读书悦性,相由心生”。苏轼有诗云:腹有诗书气自华。这说明读书还可以改变人的气质,从气质方面逐渐美化我们的外貌。这也许是别人猜测我的答案吧,也算是读书带来的一种福利。在这一个阶段,我充分认识到了读书有所得,读书是改变自己的重要方式。

  中专毕业之后我没有选择政府分配工作,而是到部队当兵,做一个魏巍笔下的《最可爱的人》,我觉得更有意义。人的青春只有一次,有的岁月静好,有的负重前行,有的放飞自我,有的心系家国。读书从小就教会了我青春要有使命和担当。在部队的业余时间里,我多次阅读了《毛泽东传》、《周恩来传》等伟人传记,毛主席说:“我一生最大的爱好是读书”,“饭可以一日不吃,觉可以一日不睡,书不可以一日不读”。他从北大图书馆员到成为带领中国人民走向胜利的伟大领袖,都与毛主席的酷爱读书学习息息相关。他的读书志向、读书精神、读书态度和读书方法,开启了中国共产党人读书治学的一代新风,也留下了许多脍炙人口的人间佳话。周恩来总理少年立志报国,发出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志愿,发奋苦读,并且学有所成,报效国家。他以他伟大的人格,卓著的功勋,成为一位世人尊敬的伟大人物、受伟人事迹的感染,在部队两年我能够努力学习,苦练军事本领,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多次受到表彰,每年荣获优秀士兵。在这一阶段,让我明白了,读书是在平凡中追求成功的重要的方式,也是人生成功的捷径。

  部队退伍后,我被分配到商丘职院工作,在面对高学历的同事、老师情况下,为弥补差距,我参与了中国农业大学的网络教育学习,努力学习,四年后取得了本科学历与学士学位,获得了优秀毕业生称号,并与当年考取了高校教师资格证书,同时,我参加了教授大学生就业指导、大学生创新与创业等课程。在教授理论知识的同时,我响应政府的号召,参与社会实践,创办企业,给学生创建一个可以创业与就业的平台,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在这一时期我认识到读书可以明志,我们曾经的初心几何,在读书中都可以再次得到确认。在工作之后,我参加网络学习和教授的课程等行为,就是要让自己在社会中勇攀高峰。正是读书让我明确了自己的人生方向,让我在人生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不让自己在沉浸自我的世界中安于现状。

  回顾过去,因为读书学习的习惯,潜移默化地转化成一种无形的力量,推动着我不断前行。《人民日报》金句说:年轻时吃读书的苦,不算苦,那是一笔难能可贵的财富。这世上,有两样东西是别人永远抢不走的:一是藏在心中的梦想,二是读进大脑里的书。我觉得,如果成长有捷径的话那一定是读书。从我的一生经历可以得出,读书让我在每一个时期都得到了充实。无论身处什么样的环境,读书都会让我的精神得到升华,让我不做思想上的“穷人”。读书可以对自己未来有更加清晰的认识,就是我在读书中得到的启示,我不能让我的一生安于现状,不放初心,曾经幼时的梦想还存在我的心中,现在已经是我人生追求的方向,所以,在未来,我还会继续读书,常读书,读好书,让自己明确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做思想上的巨人,让自己未来走的更稳、更长远。

  (作者系民建商丘市委会科教委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