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 | 创新表达 让焦裕禄精神“活”起来
日期:2022-05-24 15:22:22  作者: 温小娟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今年是焦裕禄同志诞辰100周年,5月14日是焦裕禄同志逝世58周年纪念日。当天,大河网、河南小樱桃动漫集团在全网首推根据电视动画片《焦裕禄》改编制作的《焦裕禄:一棵泡桐映初心》系列漫画。作品一经推出,便受到广大干部群众的热议和好评。

  其实,早在2018年,河南省漫画家协会便开始牵头创作《焦裕禄》系列动漫作品,包括《焦裕禄漫画读本》、电视动画片《焦裕禄》、动画电影《焦裕禄》等。

  提及创作初衷,河南省漫画家协会主席张国晓说,4年前,听焦裕禄女儿焦守云提到她去学校讲课时,发现很多小学生居然没有听说过焦裕禄。这让张国晓深受触动,在他看来,漫画是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发挥着独特的舆论引导作用。用漫画形式进行宣传,可以让焦裕禄精神在广大人民群众尤其是青少年群体中动起来、活起来。“2018年年初,我们抽调党史、文学、漫画、编辑、设计等领域的20多名精兵强将组成《焦裕禄漫画读本》创作专班,主创团队多次到开封和兰考实地采风、交流座谈,搜集整理历史资料和创作素材。”张国晓说。

  历经两年多创作和修改提升,2020年5月14日焦裕禄同志逝世56周年之际,《焦裕禄漫画读本》正式出版发行,掀起了新一轮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的热潮。这套漫画读本全面、立体、真实、生动地再现了当年焦裕禄同志带领人民战天斗地治理“三害”的感人事迹,展现了人民的好公仆、干部的好榜样焦裕禄的光辉形象。

  在此基础上,去年年底,26集电视动画片《焦裕禄》正式推出。该片通过新颖活泼的动画形象、精简连贯的情节构思、“新感性”的艺术表达方式、主流意识与大众审美的弥合,为弘扬焦裕禄精神提供了生动教材。作为国家广电总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集中推介的重点剧目,该片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少儿频道和综合频道、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中央组织部共产党员网进行集中展播。

  国家广电总局“中国视听大数据”显示,电视动画片《焦裕禄》每集平均收视率0.586%,位列今年1月份全国235部动画片收视率第一。这是主旋律题材首次登上全国电视动画片收视冠军宝座,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现代化表达、多元化传播蹚出了一条新路。

  张国晓透露,目前,动画电影《焦裕禄》也已进入后期制作阶段,计划于今年8月16日在全国公映。

  据悉,《焦裕禄》系列动漫作品将翻译成多种语言进行全球推广,向国际社会讲好中国共产党人的故事。

  (《河南日报》2022.5.24 04版刊发 ; 《人民日报》客户端2022.5.24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