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 | 以崇敬之心 弘扬黄河文化
日期:2022-03-06 15:26:07  作者:刘晓阳  来源:河南日报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根和魂。黄河文化蕴含的创新精神,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活力之源。

  作为连续两届的全国政协委员,十年来,梁留科的提案基本上都与黄河文化有关。“年轻时,我在开封上大学,铁塔的底座比黄河河床要低十几米,从那时起,我就对黄河文化很感兴趣,并持续关注。”梁留科说,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讲好“黄河故事”,才能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精神力量。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围绕黄河文化的保护与传承,梁留科提出打造“两带”:一是通过实施中华文化地标工程,构筑中华文化传承创新带,根据中华文化的元体,打造不同时期的中华文化主地标工程,包括二里头、黄河楼、黄河博物馆新馆等,有效传播中华文化;二是以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为核心,建设中华文化自信标识带,加快推进国家级河洛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同时,建设一批省级文化生态保护区,如依托二十四节气,争取黄河国家气象公园试点等。

  “要以崇敬之心,传承和弘扬黄河文化,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落到实处。”为了做好这次提案工作,梁留科多次到黄河沿岸调研,并参与编制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规划工作,其中,洛阳市的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已顺利通过验收。

  (《河南日报》2022.3.60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