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 | 河南恒茂创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章红 :化“虚拟”技术为“现实”价值
日期:2022-05-30 11:26:47  作者: 师喆  来源:河南日报 

  元宇宙、虚拟现实、人工智能,无一不是当下热门的关键词。

  作为河南恒茂创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章红每天的忙碌工作,都围绕着这些热词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的研究与应用展开。

  每天上午8点30分,是赵章红雷打不动的“头脑风暴”时间。他要带领科研团队的十几个核心成员,一起讨论虚拟现实相关项目的最新进展情况。

  5月26日,在该公司展厅内,赵章红以一场场生动的实验课,向记者展示了公司搭建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共享平台。

  在这个神奇的平台上,你可以以一名医学生的身份,通过手势隔空抓起屏幕上的一只白兔,放到称重台上称重并算出需注射的麻醉剂量;可以沉浸式进入虚拟农田,一步步体验怀地黄从选地整地、播种育苗到肥水管理、病虫害防治的全过程;可以化身汽车修理工,在高度逼真的发动机上反复练习如何排除故障……

  “比如刚才的白兔实验,为了让学生细致观察,反复练习,掌握每一个正确动作的要领,我们拍摄了郑州大学基础医学院老师们的每一个实验步骤,连注射时的角度、力度都能精准模拟出来。”赵章红说,虚拟现实技术可以打破时空限制,在降低实验成本的同时还能提高教学质量,在推动教育数字化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目前,赵章红带领团队聚焦农业、测绘、医学、工业等领域,相继开发了九大系列50余种产品,在北京大学、暨南大学、郑州大学等高校得到了推广应用。

  “过去,老师想搭建一个仿真实验项目,需要找专业制作团队,花两个月时间,成本在20万元左右。”赵章红正探索建立一个以引擎开发为驱动的仿真资源共建共享平台,为学校和老师提供海量的资源库,上传各类需求后即可自主编辑快速生成相应的仿真实验,大大降低时间和费用成本。

  “作为一名虚拟现实领域的科技工作者,我要做的就是积极拓展应用场景,化‘虚拟’技术为‘现实’价值,为河南建设国家创新高地贡献力量。”赵章红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