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报 | “网购保税1210模式”首创人徐平:在解决难题中不断前行
日期:2022-09-22 17:06:44  作者:  来源:中国新闻报 

  2013年7月20日凌晨3时,对徐平来说是个终生难忘的时刻——“网购保税1210模式”全球第一个“三单比对”信息系统成功上线。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徐平眼噙泪水:“太难了,历经七天七夜,通关测试终于成功,在场的人无不落泪。”

  徐平是民建河南省委会副主委、河南省进口物资公共保税中心集团有限公司总裁。自1994年大学毕业后涉足欧洲物流贸易,徐平一路打拼,逐渐成为物流贸易领域的行家里手,并在西班牙、法国、奥地利等国建立了物流公司。2008年,她选择回国施展作为,用在国外积累的国际物流全链条业务经验,投身国内现代物流行业和跨境电子商务领域的探索实践和创新。

  “当时,国内跨境电商市场缺少监管和服务,通关难、退税难、阳光结汇难等问题困扰着其发展,一些制度与这种新兴贸易模式不匹配。”想事容易做事难,深入其中,徐平才知对传统贸易规则进行优化、建立新的贸易体系有多难,“关口如何开?关务怎么建?税怎么征?都是一个新课题。”

  2010年前后,徐平先后走访调研了3000家相关企业,搜集问题症结所在。2012年,借助“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试点”的东风,她积极争取郑州纳入国家贸易跨境电商试点。2013年5月,徐平牵头拟定的《郑州市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实施方案》获海关总署批复,被赋予“1210”代码在全国推广,成为跨境电商的主导模式。

  模式确立了,接下来就是建立一个服务贸易全过程交易的技术平台。经过近三个月不分昼夜的努力,2013年7月20日,徐平和团队成员在没有任何经验可借鉴的基础上,上线了跨境保税零售进口全球第一个“三单比对”信息系统。

  “九九八十一难的二十多倍是多少?”从无到有创立“网购保税1210模式”,许多人都说徐平了不起,称她是“网上丝路”的开拓者,她的“河南探索”为新一代国际贸易发展贡献了“中国方案”,但只有她自己知道这项开创性工作背后是何等程度的艰辛:“其间,抽丝剥茧解决了1725个难题,说实在的,还挺骄傲,但要说贡献,这是团队共同努力的结果,也有幸于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和超前的创新意识。”

  从最初的几十单,到平均每天300单,再到如今最高峰时每天百万单、占到全国跨境货单的68%;从无到有,从有到规范,再到全国复制推广,“1210”模式在打开河南人眼界的同时,也让世界认识了一个全新的河南。网上“丝绸之路”已然成为河南迄今为止一直被模仿从未被超越的名片。

  “电商属于普惠性经济,带动性非常强。”徐平介绍,截至目前,国内跨境电商约60万家,从业人员6700万人,辐射2.5亿人口。2021年,河南省跨境电商交易额超2000亿元,占全省外贸进出口总额的25%,成为稳外贸稳经济的重要抓手。

  近几年,徐平带领企业探索发展“1+4”模式——建立1个园区,打造物流、金融、商贸、数字贸易4个支撑,以郑州为中心布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代运营跨境电商产业园区7家,累计带动5万余人就业。

  “跨境电商对中小微企业而言,带来的是巨大发展机遇,特别是在疫情影响供应链终端时。”在徐平看来,跨境电商的红利期远远没有到,未来10年将迎来高速增长期。

  “做好准备,我们努力的方向是物流供应链5年内实现全球范围内下单”,这是徐平给自己定下的目标,她要让“跨境电商交付更加快速便捷,做到7天×24小时购遍全球,7天在全球范围内完成配送”。

  不过,在国内跨境电商发展的基础平台、技术渠道、基本手段等仍然偏弱的情况下,徐平深知,实现目标的路上仍要克服数不清的难题。

  “不是在解决难题,就是在解决难题的路上。”徐平说,归国十年来,她骄傲的是带队进行的“河南探索”,欣慰的是形成了全球范围内个人零售进口贸易服务的“中国方案”,不放弃的就是在克服一个个难题中不断前行。

  (来源:中国新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