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报 | 民建河南省委会提交集体提案31件 建睿智之言 献务实之策
日期:2023-02-04 10:07:15  作者:穆逸伦  来源:团结报 

  1月13日至16日,政协第十三届河南省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郑州召开。民建河南省委会围绕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共提交民建省委会集体提案31件。这些提案内容涵盖产业发展、乡村振兴、文化旅游、基层治理、医疗卫生等方方面面,每一件都与人民生产生活、经济社会发展息息相关。

  一年来,民建河南省委会紧紧围绕参政议政这个重中之重,建机制、强队伍、广动员、深调研、抓特色,围绕事关河南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略、产业发展、民生热点,形成了一批较高质量的调研成果。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中共中央赋予河南的战略发展机遇。2022年,中共河南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提出,紧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历史机遇。民建河南省委会从文旅、生态保护等方面找准切口、精准选题、深耕细作,向河南省政协大会提交了《关于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推进河南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提案》和《关于紧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机遇推动我省环保产业发展的提案》。在政协第十二届河南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中,对十二届政协提案工作进行了总结,民建河南省委会主委梁留科撰写提交的多篇提案在报告中得到体现。其中,《关于河南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的提案》在2021年提交后,因具有较强的资政价值,2022年继续作为重要提案由省级领导领办督办。

  与此同时,近年来,民建河南省委会紧密联系河南经济发展大趋势、大方向、大战略,不断增强做好经济工作的战略主动。河南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民建河南省委会从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等方面找准切入口,提出了《加强培育扶持,推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关于推进我省乡村产业振兴的提案》《关于以“质量强省”助推我省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提案》等多篇经济类提案。其中,《加强培育扶持,推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还作为民建河南省委会在此次大会上的大会发言。

  不仅关注经济发展,也要坚持到基层找问题、从群众中找智慧、为群众办实事。今年,民建河南省委会继续紧扣民生热点领域,建务实之言。本次向省政协大会提交提案中,既有关注医疗问题的《关于“三孩”背景下关注高龄孕产妇健康问题的提案》,关注食品安全问题的《关于完善我省食品安全快速检测体系的提案》,也有关注群众身边问题的《关于补齐老旧小区改造“适老化”短板的提案》。

  梁留科表示,省委会及全省民建会员将再接再厉,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继续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全面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反映民声民意,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