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旅游新闻 | 繁荣发展大众旅游 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日期:2023-03-09 09:59:57  作者:  来源:中国旅游新闻客户端 

  《“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指出,我国将全面进入大众旅游时代,旅游业发展成果要为百姓共享,旅游业要充分发挥为民、富民、利民、乐民的积极作用,成为具有显著时代特征的幸福产业。全国两会期间,多位代表、委员就繁荣发展大众旅游话题接受了中国旅游报社记者的采访。

  “要大力推动‘旅游+’和‘+旅游’,促进旅游与农业、林业、教育、科技等多领域融合发展,催生新业态、延伸产业链、创造新价值,提高旅游产业抗风险的能力,打造经济增长点和增长极。”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副局长杜明燕表示,繁荣发展大众旅游需要加快服务品质升级。要坚持智慧化,推进智慧文旅平台建设,将智慧化融入旅游全过程;坚持品牌化,围绕打造精品项目、精品景区、精品线路,提供高品质配套服务。坚持人性化,从以人为本的角度出发,注重需求侧管理,注重换位思考,把握游客心理规律,让游客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坚持法治化,加强旅游市场监管,健全评价投诉反馈机制,切实提高旅游服务的美誉度。

  全国人大代表、民建河南省委会主委梁留科表示,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旅游业已成为拉动消费的重要产业。尽管受到疫情影响,旅游业的发展势头仍十分强劲。“十四五”时期,我国将全面进入大众旅游时代,高质量发展要求从助力实现共同富裕、构建新发展格局等方面,对旅游业发展提出了新要求。梁留科建议,要循序渐进发展智慧旅游,创造舒适便捷的游览体验;丰富文旅产品供给,加大文旅融合力度,满足大众多元化旅游需求;进一步释放大众旅游活力,将研学旅游纳入大、中、小学教育计划,落实带薪休假制度等,同时注重适老化旅游产品设计等。

  全国政协委员、民革云南省委会主委于干千表示,当前国内出游热情高涨,一些地区的旅游人数和收入出现恢复增长,但持续增长的基础还不牢固,广大人民群众对旅游品质提出了新要求。为此,政府要引导文旅企业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创新产品的同时,注重旅游消费环境优化和旅游市场治理,避免让个别旅游乱象影响旅游业回暖大局。热点旅游目的地要发挥好政府指导和市场调节作用,引导文旅企业创新产品、业态和商业模式,不断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近年来,到河南博物院参观的游客络绎不绝,经常能看到排队购买文创产品的游客。”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博物院院长马萧林表示,当前,国内很多文博场所展陈水平高,藏品有吸引力,文创产品受欢迎,但由于场地有限,游览高峰期经常会出现票源紧张的情况。“河南博物院目前推行提前3天线上预约的方式,之所以不延长预约时间,是因为经过实践,发现延长预约时间会出现较多已预约却不能到场参观的情况。此外,我们针对老人、残障人士等特殊群体提供现场预约服务。”马萧林介绍。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后疫情时代,游客出游意愿强烈,特别是乡村旅游市场持续升温,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已成为发展最快、潜力最大、带动性最强、受益面最广的旅游业态之一。乡村要进一步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不断丰富文旅产品供给,满足游客多元化需求。”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莆田市秀屿区岐厝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曾云英建议,政府部门在政策、项目和资金等方面向乡村倾斜,推动乡村旅游环境优化、服务品质提升。乡村要在打造优质旅游产品上下功夫,开发一批特色旅游产品,为游客提供高品质旅游体验。此外,还要加强旅游市场监管,切实维护游客的合法权益,严格规范旅游市场秩序,为游客营造舒心放心的出游环境。

  “要繁荣发展大众旅游,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全国政协委员、观澜湖集团主席兼行政总裁朱鼎健表示,旅游业一方面要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打造高质量旅游产品,为游客提供高品质旅游体验,另一方面要深入推进文旅融合,提升旅游产品的文化内涵。此外,还要加强数字化赋能旅游发展,丰富旅游体验,如利用互联网技术,连接现实场景和虚拟场景,做到一景多看、旧景新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