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全国人大代表梁留科:将“三桥汇”打造成新的黄河文化IP地
日期:2023-03-03 11:20:02  作者:杨大勇 李超庆  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郑州3月2日电(杨大勇 李超庆)春日里,河南郑州黄河两岸的草木伴着滔滔黄河水,开始吐露生机。在黄河中下游分界处的郑州桃花峪,三座不同时代相距不足千米的黄河桥在黄河河道上并存景象,显得尤为壮观。 资料图为黄河中下游分界处的郑州桃花峪铁路大桥“三桥汇”。受访者供图

  全国两会前夕,全国人大代表、民建河南省委会主委梁留科来到这里调研,看着“三桥汇”景观,他决定将此话题带上全国两会。

  “三桥汇”就是在黄河中下游分界处的郑州桃花峪黄河河道上并存,不同形态、不同结构、不同材料、不同建造水平的三座黄河桥,在中国铁路桥梁史上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为世人了解中国铁路发展历史提供了更为直观、生动的材料。

  1906年通车的京汉铁路郑州黄河大桥被称为“中国铁路大桥之母”,由德国、美国、意大利、比利时专家指导修建,是中国第一座横跨黄河的钢结构铁路大桥;1960年通车的京广铁路郑州黄河大桥,是新中国在黄河上自主建造的第一座双线铁路桥;2014年通车的郑焦城际铁路暨改建京广铁路大桥,是中国进入城际铁路时代和高铁时代的重要体现。

  “这样的黄河文化资源如果得到开发利用,或将其打造成世界级的黄河文化旅游IP地,对保护和传承黄河铁路文化必将产生极大影响。”长期关注中国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梁留科,对黄河文化的开发和利用情有独钟。

  2022年全国两会,作为全国政协委员的梁留科提出,把黄河流域打造成中华文化传承创新带。今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他又提出“关于将中国铁路黄河‘三桥汇’景观列入黄河国家文化公园重点项目的建议”。

  “将‘三桥汇’纳入到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项目里面,建一个以黄河铁路文化为主题的文化旅游项目。”梁留科建议道,因为这里是中国铁路大桥的诞生地,有新中国成立后国家建设的铁路,还有现在的高铁,这样的铁路“三桥汇”景观在旅游资源方面具有独特性、唯一性。

  梁留科认为,在高质量推进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过程中,亟须一批能够足以展示中华民族根与魂的标志性工程,作为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支撑。相关部门应加大支持力度,真正把“三桥汇”开发出来,从而是拉动黄河国家文化公园的建设,成为一个新的黄河文化IP地。

  “建设黄河文化公园国家级铁路文化主题园区,丰富黄河铁路文化元素,开发休闲观光、文化科考类文旅产品,使其成为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主要见证和黄河国家文化公园重要组成部分。”梁留科介绍,借助郑州建设“博物馆之城”的契机,积极建设国家铁路文化博物馆,打造中国首个场景化、沉浸式、全生态的国家铁路文化主题场馆。

  谈及对“三桥汇”的旅游开发,梁留科建议,规划建设“铁路文化小镇”,打造“铁路灯光秀”“铁路高空秘境”,提供铁路专用自行车,给游客带来铁路文化的深度体验。同时,在对铁路桥进行文旅化保护利用过程中,适度引入社会化资本,构建合理、可持续的运营机制,在保护铁路文化遗产的同时,推动中国铁路文化旅游的发展。(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