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报 | 邓志胜:在公益路上追寻人生价值
日期:2023-03-17 10:56:25  作者:  来源:中国新闻报刊 

  11月3日,中国新闻报刊发“同心中原•故事会”稿件《邓志胜:在公益路上追寻人生价值》,转载如下:

  本报讯(作者 王宇)河南诚城集团总裁邓志胜说自己最喜欢“厚德载物”四个字。他将“厚德”用在企业文化建设上,诠释为“以诚筑城”,这便是集团名字的由来。

  现年52岁的邓志胜是河南新乡长垣人,任民建新乡市委会第九届、第十届副主委,2020年荣获民建中央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自1989年创业,在三十余年的奋斗与拼搏过程中,邓志胜坚持把诚信作为企业的文化底色,自身不断发展的同时,主动承担众多社会责任,多年来通过兴建农村产业、捐建希望小学、定向帮扶、慈善捐赠等形式,累计向社会捐助逾1亿多元人民币。

  2022年3月16日,对于邓志胜来说,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在他的坚持下,以征集、收藏、展示、研究诚信文化的公益性博物馆——“中原诚信博物馆”在新乡市建成。他说这是他人生的一个新起点。

  “诚信的目的就是要让大家都能过上好日子,值得为它努力一辈子。”邓志胜说,自己坚持修建诚信博物馆,就是为了体现“先德尚诚,自强不息”的企业价值观。

  在助力地方精准扶贫过程中,邓志胜调研发现,造成许多农村地区区域性贫困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道路交通不便,“白天出行一腿泥,夜晚出行泥一腿,农民的车子出不去,外来的车子进不来。要想富,必须先修路。”

  为此,他与新乡市凤泉区工商联、凤泉区脱贫攻坚工作指挥部联系,共同签订了“百企帮百村”承诺书,先后出资为凤泉区潞王坟乡分将池村和西同古村修建村内道路,得到村民一致好评。

  踏遍背街小巷,深入了解民意,一路走来,邓志胜认识到,产业振兴才是乡村全面振兴的基础和关键。

  新乡市原阳县福宁集镇张大夫寨村和小吴庄村曾经都是贫困村,从2016年开始,邓志胜带领工作人员多次前去调研,实地了解这两个村的整体情况,与村“两委”一起因地制宜做扶贫规划,找致富路子,筹划扶贫项目。他还组织集团员工为贫困家庭捐赠衣物,安排协调专项资金为村民修缮住房。经过几年的共同努力,两个村子找到了适合自己的经济发展新路,形成了多个产业、多种模式的致富渠道,村里的贫困户走出了困境,生活质量得到明显改善。

  “基础硬件我们都可以投,但怎么才能真正解决问题?人要有活干,有收入才能稳步实现脱贫。”为了避免脱贫人口再返贫,邓志胜带领团队梳理信息,有针对性地对脱贫户进行技能培训,并通过集团项目定向安排工作。

  “5年了,我从最开始的服务员干起,不断接受技能培训。我现在掌握了一定技能,现在月收入能达到5000元左右,生活变得越来越好。”谈起被帮扶的经历,诚城集团乐活小镇餐饮部经理王瑞满怀感激。

  通过乐活小镇项目,邓志胜安置了新乡市凤泉区曾经的贫困户400多人就业。随着下一步周边配套设施的建设与运行,未来将可解决1500人的就业问题。

  在公益路上不断追寻人生价值,是邓志胜多年不变的信念,他说,“我和我的企业有信心并且有能力,更重要的是有责任为社会做事,只要老百姓需要,我会一直做下去。”(完)